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头茬大田茶上市1万1斤 采茶女无影手采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7 09:38:37

    说到茶叶,很多人会想起电视镜头里的采茶女,年轻的美女经过梳洗打扮,提着小竹筐到茶园里采下鲜嫩的茶叶……但现实并不是这样的,昨天,崂山王哥庄山中开采今年的头茬春茶,记者现场跟访了解到,采茶工多是本地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她们在茶园里一般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皮肤晒得黝黑,采茶的手练得如“鸡吃食”一样准确快速。

    清晨开工地头蹲3小时

    昨天一早,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返岭社区的7名

    村妇开始了今年的采茶工作。因为早晨比较冷她们穿着厚衣服,头上戴着红色、黄色、白色等各种颜色的围巾,为了遮风也为遮阳。“这套打扮是附近村庄务农妇女的‘标准’装束。”其中的于女士说,附近村庄多是渔民,这套装束出海也方便,就一直沿用下来。

一排7个人,每人挎一个白色塑料桶,走到茶园的地头她们就“解散”,蹲在不高的茶叶丛中,开始将刚冒出来的嫩芽一颗一颗用指甲掐下来,放到塑料桶里。嫩芽并不多,所以采摘起来并不容易,得仔细看,寻找合适的嫩芽。“一不小心就会有疏漏,我们一般是一人在前面主要采,另一人在后面查漏。”

    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9点才将这片大约5亩的茶园采了4亩,这期间,这些采茶工一直是蹲着,不停在两排茶树中间挪动。这时候她们将采到的茶叶汇集到一个桶里,然后坐在地头的石头上休息一会。

    “采茶姑娘”多数是大婶

    虽然早晨的气温还比较低,但摘下头上的围巾后记者发现,她们鼻尖上仍有细密的汗珠渗出,原本稍黝黑的脸也热得泛红。其中一个人双手娴熟地在汇集到一起的茶叶中翻动,挑出里面个别的老叶子。“采茶的都是我们这种40岁以上的中年人,年轻人很少愿意干这个工作。”其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一般都在外面打工,要比采茶赚的多,还有这个活太累,再就是干起来也很无聊,就是“机械式”的动作。

    “目前在采茶的基本是本地的工人,等过几天大量茶叶开采的时候,各茶场都会雇一些外地的工人。”晓阳春茶场的副总经理李泽舜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大多是40岁以上的妇女,有些是外地在青打工人的家属。

    “再就是采茶的工期也比较短,崂山茶的季节一般是4月中旬到9月份,其余时间就没有工作干了。”李泽舜介绍,这期间采茶忙的时候,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蹲就是一整天。所以近年来采茶工越来越难招,很多都是茶园的主人叫上亲戚朋友来帮忙采茶。

    头茬春茶上万元1斤

    “鲜叶的收购价格平均约在200元左右,头茬的还要高一些。”李泽舜说,大概6斤鲜叶才能炒1斤干茶,也就是说光叶子的成本就高达1200元。还有更多是人工成本,像采茶工、炒茶师傅等成本现在越来越贵。

    昨天在地头上,茶农朝李泽舜抱怨鲜叶的收购价格低了。“头几茬价格还可以,后面就要降价了,并且再往后你们就不收了。”王女士说,她希望要么头几茬鲜叶的收购价格再贵一些,或者以后也一直收购。

    “今年头几茬的几个和去年持平,但我们卖的茶叶的价格却低了很多。”李泽舜辩解,今年的茶叶也算丰收了,整个市场的价格有些下滑,预计今年头茬春茶炒完后的干茶大约在每斤1万元左右,而去年大约在1.5万元,虽然卖价低了并且人工费也涨了,但考虑到茶农的不容易,他们收购鲜叶的价格没降低。另外,为了保证茶叶的质量,前几茬的质量高,后面质量差了,他们坚决不要。

    李泽舜介绍,1万元1斤的茶叶也基本被老客户预订完了,因为这头茬嫩叶是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养分,口感和营养都非常好。

    雇工每天百余元工资

    “现在还算是比较轻松的时候,估计过几天就忙起来了,需要全天在茶园采摘。”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嫩芽毕竟少,采摘起来相对容易,比如这5亩地,她们7个人用4个小时就能采完了,并且因为气温低的原因生长周期也长一些,一般一块地采过之后,需要等两三天再采第二次。

    于女士和其他5个人属于其中一名王女士的雇工。这些妇女都比较羞涩,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只是以姓来称呼。“现在大约是每小时7元钱,一天赚不了多少。”于女士说,因为现在工作相对简单,工作时间也不长,所以工钱低,等过段时间需要全天采摘的时候,一般每人每天的工钱就在百元左右,另外雇主一般还能管饭。

    崂山茶全靠人工采

    南方一些地方对茶叶引入了机械化采摘,采摘的速度非常快,就像修剪草坪的机器,走过一遍后,茶叶就都被剪下,但崂山却没有这样的机械化采摘。“这是因为崂山的茶叶多数在山坡上,还有北方茶叶不像南方茶叶长得茂盛。”李泽舜说,南方茶叶一般只有夏茶和秋茶用机械,春茶也是人工,因为春茶长在老叶中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南方茶大多是乔木茶树,有一棵树干,围绕树干修剪就可以,而北方能种植的是灌木茶树,一般长得比较低矮,枝叉较多,不利于机械作业。

    “这也是为什么崂山茶不中看的原因。”李泽舜告诉记者,很多客户都说,崂山茶喝起来口感好,但看起来并不美观,叶子有大有小,不如南方茶卖相好。这个一方面是因为茶叶的嫩芽长得大小不一,有可能阳光好点,能长得快,阳光稍差,嫩芽就有可能短一块,加上人工采摘,掐下嫩芽的时候掌握的分寸不一样。

    “春茶一般每人每天只能采到几两鲜叶,到夏茶和秋茶的时候,每人每天能采1斤多。”于女士说,虽然人工慢了一些,但能保证质量。

    这里每年都提前采

    “这个地方的5亩茶园每年都要比别的地方早三五天,其他地方的茶园都还没开采。”茶园的主人王女士说,这是由这个地方特殊的地形位置决定的,茶树在南坡上,三面都是山,避风又向阳。正是因为这片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它几乎每年都是崂山大田新茶采摘时间最早的地块之一。

    昨天7名采茶工在这5亩茶园中总共采到了2.5斤鲜叶。“今天采得最少,往后就会每天增多。”王女士说,估计第二次采就能有4斤左右,第三次采大约能有7斤至8斤,以后依次逐渐增加。

    而崂山其他山上的茶园大约要在三五天后才能开采,平地里的大约要晚一周左右。“那时候我们就要每天到处转场采了。”王女士说,不仅面前的这5亩,附近其他茶园的也多是他们几个人去采。

    相关新闻 今年春茶晚了三天

    “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大规模开始采摘了,去年这块地开始采摘是4月13日,今年晚了三天。”李泽舜说,这是因为今年冬天气温多变。“今年农历正月有几天气温较高,其中有一天还达到了20多摄氏度,茶树鼓出了一点小嫩芽,但接着冷空气又来了,将这些小嫩芽全都冻回去了。”王女士说,她每天都来茶园看,当时还担心冻坏茶树,不过现在看仅仅是晚了几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肥厚胶州湾蛤蜊大量上市 吃货迎春天
下一篇:青岛食安会: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