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青岛本地鲅鱼4月下旬上市 盐度不同格外鲜美

来源:大众网 2013-04-17 09:30:56

    又快到新鲜鲅鱼上市的季节了,记者16日探访发现,由于水温比较冷,鲅鱼从南方洄游到北方需要一段时间,本地鲅鱼一般4月下旬到5月初才能上市。现在市场上卖的鲅鱼,都来自南方,价格比较高。

    “新鲜鲅鱼20元一斤,冷冻鲅鱼14元一斤。”新贵都集贸市场一名摊主说,今年青岛本地鲅鱼还没上市,这些新鲜鲅鱼都是南方来的,冷冻鲅鱼是去年春天的存货。南方鲅鱼与青岛本地鲅鱼有何不同?记者联系到了业内人士

    王琨,他介绍说,南方鲅鱼和北方鲅鱼是一批鱼,只是它们游到南方叫南方鲅鱼,而游到青岛近海就叫本地鲅鱼。“青岛近海海域的水温、盐度等与南方不同,游到这里的鲅鱼味道格外鲜美,因此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优势”。

“南方的鲅鱼在4月20日左右上市,”王琨说,青岛水温比较冷,本地鲅鱼一般是在4月下旬到5月初才能上市。“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新鲜鲅鱼,肯定都是南方鲅鱼。”

    “看鲅鱼的长相就能轻松分辨南方鲅鱼与本地鲅鱼。”王琨说,南方鲅鱼的鱼皮比较黑,颜色深,身上没有花纹和斑点。青岛本地鲅鱼的颜色应该是深绿色,鱼身上有斑点。

    鉴别新鲜鲅鱼与冰冻鲅鱼也有窍门,王琨说,最基本的方法是,观察鲅鱼的眼睛可以发现,冰冻鲅鱼的眼睛是白色的,鱼鳍特别软;新鲜鲅鱼眼睛透明光亮,鱼体特别硬;另外,冰冻鲅鱼的鱼鳃处是鲜红色的,而新鲜海捕鲅鱼的鱼鳃处是暗红色的。(记者杨冰 实习生 李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大规模抽检奶粉 115道关堪称史上最严
下一篇:揭秘糖干海参检测:1斤海参4两糖 4步现原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