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来娃渐成学校运动会夺金大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2 14:12:02 字号:TT

  在近日不少市区学校举办的春季运动会上,外来务工子女成了为学校增光添彩的“夺金大户”,在取得名次的运动员中,“外来娃”占六七成。据了解,在中小学招生时,外来务工子女由于文化课底子差让许多学校很头疼,但壮实的体格、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外来娃”在运动场上成了佼佼者。一些外来务工子女比例较大的学校里,“外来娃”后来者居上,文化课、文艺、科技特长也不差。

  现象

  外来娃成了“夺金大户”

  在近日举行的市北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东胜路小学在80多所中小学中脱颖而出,名列小学丙组第一名。这所外来务工子女占到45%的学校里,运动会上共包揽了三个项目的冠军,其中两名“小功臣”都是“外来娃”。 “我们学校的刘文涛老家是诸城的,三年级才转过来,这次运动上获得100米、200米跨栏两项冠军。 ”东胜路小学校长金延清笑着告诉记者,另一名男生黄章哲是个人全能项目的第一名,这次参加运动会10个取得名次学生里,“外来娃”占到了六成。

  山东路小学总务处王主任介绍说,学校派出的四名运动员中,两名是外来务工子女,其中一名叫沈庆昭的“外来娃”摘得男子跳远的冠军。市北区教体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运动会首次要求运动员出示户口本或身份证办理参赛证,工作人员发现不少运动员是外来务工子女。其中一些外来务工子女比例较大的学校,像开平路小学、人民路第二小学等学校成绩都非常不错。

  调查

  自信心提高关系融洽了

  “外来娃”在刚进校门的时候,文化底子确实比不上城里娃,但是只要帮孩子们树立信心,老师耐心指导,到了小学高年级差距会非常小。金延清说,学校过去有个“外来娃”,刚来的时候英语底子很差,在学校里很怯生,但身体素质非常好,跑得快跳得高,学校老师就从孩子的亮点培养,在运动会上逐步取得了好成绩,孩子建立了信心,同学们也格外佩服,和班里融合得越来越好,现在文化课也跟上来了。

  无棣四路小学校长马燕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学校外来务工子女比例占到91%,绝大部分学生学前教育不扎实,但是经过学校老师的培养,哪怕是“外来娃”的弱项科目英语,在教学评估时也非常理想,尤其是到了三、四年级以后,与城里娃的差距越来越小,有的赶超了城里的孩子。记者了解到,市南、市北、李沧区个别学校外来务工子女比例较大,但近年来学校硬软件均衡打造的趋势下,不少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探因

  感冒不爱找“外来娃”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不少学校学生得了感冒,市南区一所名校班主任告诉记者,班里一俩个孩子感冒了,经常全班学生“串窝子”。相比之下,“外来娃”的身体素质更棒。马燕介绍说,虽说学校孩子家长有些是小商小贩,但是孩子很少有感冒的。这些年到了流感、猩红热等流行疾病的高发期,“外来娃”的发病率非常低。

  谈到其中的原因,马燕总结说,不少外来务工孩子除了正常学习之外,几乎都要帮父母干家务,周末也没有辅导班、特长班,孩子们户外运动很充足,经常在学校操场、社区里“跑着玩”,一天三顿没有多少大鱼大肉,但是长得很壮实。无棣四路小学负责体育的邱主任表示,学生体育达标测试数据显示及格率达到95%,比省标规定的及格率高出十个百分点,其中优秀率高达10%。在去年区运动会上,无棣四路小学的参赛运动员连夺包括跳高、个人全能等三个项目的冠军,除此之外,乒乓球、足球项目成绩也相当不错。(记者 刘艳玲 实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