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120万元翡翠茅台人间蒸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1 05:21:37 字号:TT

120万元翡翠茅台人间蒸发  小偷搬家一小时

120万元翡翠茅台人间蒸发 小偷搬家一小时

  在开发区打工的张某发现某商行防盗窗没有焊接螺丝,多次踩点后,他趁夜潜入商行内,盗走200多件翡翠及11箱飞天茅台酒,价值120余万元。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局获悉,经过周密部署和缜密侦查,警方仅用75个小时就将逃往陕西宝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追回绝大部分被盗赃物。目前,盗窃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刑拘。

  案发:

  百万翡翠茅台“

不翼而飞”

  3月27日上午9时许,开发区珠江路某商行的营业员小宋像往常一样来到商行上班。小宋上班的这家商行是一家大型综合商铺,由4间北门分开南侧走廊相通的网点组成,分别经销玉器饰品、高档香烟、高档白酒等。可是当她打开门进入商行后,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店内摆放玉器饰品的柜台锁被破坏,里面摆放的200多件缅甸翡翠玉饰不见了,隔壁高档白酒商铺内,也有10多箱飞天茅台酒 “不翼而飞”。经店方估算,被盗物品价值超过120万元。

  侦查:

  民警遍查监控锁定“贼影”

  民警接报展开勘查,结果在网点南侧走廊一个防盗窗发现问题,原来此处防盗窗在安装时没有焊接,上面有2处螺丝像是刚被拧过,警方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是从此窗进入现场盗窃的,窗户外面则是一住宅小区。

  专案民警将小区内部和现场周边主要交通要道监控调出,反复筛查,确认在案发前后时段,没有嫌疑人从现场外围交通要道进出,于是将重点放在小区内部监控。民警面对多个探头几十个小时的监控资料一秒一秒细致查看,经过近10小时的查看,确认犯罪嫌疑人应为单独作案,3月27日凌晨2时至4时,嫌疑人将盗窃物品分次搬到距现场约200多米远的6号高层居民楼里。

  突破:

  贼窝床垫下发现被盗玉器

  民警随后对该楼60余户人员摸排,将包围圈缩小到在6号楼地下室暂住的人员里面。警方分析认为,因为被盗物品里有11箱茅台酒,无法随身携带,嫌疑人很可能借助交通工具将赃物转移出去,那样在小区车辆出入口就可能留下登记信息。

  民警调查发现,一辆比较可疑的外来车辆曾于3月27日上午8时左右进出小区,司机当时随口说去6号楼地下室帮朋友拉东西。司机所说的“朋友”是曾暂住在6号楼负一层的男青年张某。民警随后联系房主打开了张某的暂住处,经过认真检查,民警在室内双人床的床垫子下发现了许多包装被盗玉器的塑料袋以及几包还没有转移的玉器。

  远赴宝鸡抓获盗窃嫌疑人

  经查,嫌疑人张某25岁,是泰安肥城人,去年3月来开发区打工。开发区警方确定了张某可能的3个落脚点。3月28日清晨5时,警方兵分三路分别赴张某原籍泰安肥城、张某曾经打过工的江苏连云港和陕西宝鸡展开缉捕。“张某的表哥李某在宝鸡经营一个古玩店,李某自己就经营玉器饰品,对这行比较懂,也有销赃渠道。而且两人一直保持联系,张某在开发区将茅台酒销赃后很可能带着玉器去找李某。”警方分析。

  经过36个小时的蹲守,3月30日中午12时许,民警在一处饭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擒获。原来,张某来到宝鸡后立即找到表哥李某,将所盗窃的近200件玉器交给李某让其销赃,而李某觉得这么多玉器自己短时间销不出去,一直留手里怕有风险,就又联系了同行陈某低价销了30多件。

  多次踩点提前制定“方案”

  经审查,租住在地下室的张某曾3次入室盗窃烟酒,因为损失不大,失主都没有向警方报案。2013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张某无意中通过一家商行南侧的窗户,发现里面摆放着许多高档名酒。过了几天,张某佯装顾客从商行正门进入踩点,发现经营玉器的商铺和经营名酒的商铺南侧竟然有走廊相通,看着玉器上昂贵的标价牌,张某动起了歪心思,并就如何进入现场盗窃和案后销赃提前制定了“方案”。

  3月27日凌晨2时许,张某悄悄来到该商行窗外,将固定防盗窗下沿的螺丝全部卸下,然后拉开防盗窗,从缝隙钻窗入室,来来回回忙活了一个小时,终于将11箱茅台酒从窗户搬出来,然后又将玉器商铺里面标价比较贵的玉器席卷一空,离开现场时狡猾的张某还将固定防盗窗的螺丝又拧了上去。之后,张某分几次将盗窃赃物搬到自己租住的地下室里,然后联系在开发区收购高档烟酒的孙某,将盗窃的茅台酒销赃,获赃款4万余元。

  将酒销赃后张某按照“既定方案”远赴陕西宝鸡找到了从事古玩玉器买卖的表哥李某,想通过李某销赃。自认为“天衣无缝”的张某准备拿到赃款后就 “销声匿迹”。目前,张某和其他3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