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淘宝售机顶盒90%为山寨 信号不稳画面不清晰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3-04-02 09:18:43

    山寨盒子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流量很大,运营商实际上持默许的态度。

    “国内对盒子的发展没有理好思路,有实力的厂商不敢冒进,山寨的又做的太低端,拿不上台面。监管只是一个方面,牌照不好拿,内容上又紧缺。”机顶盒(OTT)厂商美如画高管罗功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乐视和小米有望给行业带来转机。

    3月26日,乐视盒子与小米盒子同一天开放预约直接争夺用户。分析认为,乐视网等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可能给盒子厂商尤其是山寨盒子正规化提供出路。

    90%为山寨厂商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机顶盒”,可供选择的生产厂商在80家以上,而且有好几个名称,类似“硬盘播放器”、“网络播放器”等等。

    “淘宝上90%的都是山寨厂商的,广东尤其是深圳等地的居多,现在是正规厂商反而成了少数派。”住在深圳的互联网电视产业观察家王志明(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山寨盒子是国内的特例,国外不存在山寨盒子的说法。

    根据原广电总局2011年下发的“181号文”,不管是智能电视还是机顶盒,接入互联网必须与集成播控牌照商进行内容版权合作,将具有电视版权的视频资源注入集成播控平台。不符合“181号文”、没有内置官方许可的播控平台的机顶盒厂商,即称为山寨厂商。

    记者随意致电淘宝一家机顶盒品牌厂商,对方相关负责人士一再强调拥有10年的生产历史,但是对播控平台一直三缄其口。记者发现,在其官方网站没有相关与牌照方合作的信息,产品介绍中也没有出现牌照方的字样。

    根据调查,市面上部分机顶盒在其生产的部分机型中内置独立的影视传播平台,主要形式表现为:生产商自行设立并运营的自有影视平台、与未获得版权人许可涉嫌违法经营的“聚合平台”商合作、未经许可违反业界规则盗链视频网站内容等形式。

    “即使是正规厂商的盒子,在网上各种刷机包泛滥的背景下,也往往变成了升级版的山寨盒子了,有些刷机包不排除是厂商自己推出的。”王志明说,由于山寨盒子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流量很大,运营商实际上持默许的态度。

    海外市场占八成

    “相对于乐视、百视通等竞争者,其实这些价格极低的山寨产品才是侵蚀市场的更主要因素。”对于山寨盒子的不良影响,盒子厂商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曾说。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统计,正规厂商的盒子一般在500元左右,乐视盒子负责人梁军也表示乐视盒子硬件价格为499元,与市场多数盒子价格持平。而大量山寨盒子的价格多在100到300元,甚至100元以下的产品也不在少数。

    罗功宁透露,盒子的价格主要是由解决方案和用料决定的,有的盒子只是个连接互联网的转换器,相对便宜一些,不过做到100元还是比较困难,200元就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乐视盒子是双核的,就算卖到300元,肯定是亏本的,不过它主要靠内容赚钱。

    不过,罗功宁不赞同山寨盒子侵蚀正规厂商市场的说法,“山寨厂商冲击倒不明显,因为市场容量在那里,远不只是一个厂商就能做的,这是一个未开发的市场。电视的周期长,而盒子的周期短,一般两三年不升级就不行了。”

    “深圳这边的厂商主要是做国外,因为国内市场比较混乱,加上深圳很鼓励外销。我们每年参加十几甚至二十几个展会,主要是定制,基本上3/4的市场在国外。国外市场大,主要在北美、欧洲和南美。而且没有监管的问题。”罗功宁补充说。

    上述山寨盒子人士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产品80%的主要销往国外,20%的国内市场主要是为了维护和回馈老用户,为某一天杀回国内市场做下基础。

    结盟内容商

    王志明告诉记者,山寨盒子虽然内容丰富,缺点也很明显,毕竟视频网站不受生产厂家控制,各类客户端没有将应用体验电视化,具体表现就是不清晰、不稳定。而且一旦被内容版权方起诉,随时可以面临被下架的风险。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乐视网就发起一场旨在打击“山寨盒子”的盒端维权行动向国内近100家“盒子”厂商发送公函,要求其对盗播的影视剧下架。不过,目前还没有看到效果显现出来。

    而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电视行业展会上,有多家OTT盒子参展,“一方面表明他们在山寨市场上都挣了点钱,另外或许反映出他们希望找牌照方或运营商、视频网站等合作走上规范和品牌化路线。”而去年这次展会还特意发布了禁止OTT盒子参展的通告。

    不知是不是巧合,随后就有匿名微博爆料,某排名前三的互联网视频商又要跳进做OTT盒子的这个大坑了,年底上市,业务模式模仿乐视;“另外,深圳各位二线三线山寨盒子商们可以摩拳擦掌了,这可是招安的好机会,也许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乐视盒子这些新的进入者很有特点,多是内容供应商,还提出了靠内容收费的模式。因为机顶盒无法形成规模市场,PC端的广告模式在机顶盒领域行不通。但是,国内用户没有养成付费的习惯,这条路走不走得通也很难说。”罗功宁评论说。

    包括山寨盒子在内的多家厂商坦言,不会考虑内容收费的模式,因为他们一直是制造企业,内容收费这种互联网的玩法玩不了,不排除与视频网站合作软硬结合共同发展的方式。(记者 郭奎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苹果CEO库克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将做四项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