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崂山贫水村狂卖山泉水 断子孙活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28:40 字号:TT

    村里多口水井已枯竭

    长期无节制的取水已经让贫水的村子面临无水可用的局面。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已经干涸的河道向山上行走。走到河道中间时,记者看到河道内拦水坝已经完全干涸,河道里零散地摆着数条水管,一些水管还连接着干涸河道内的水井。记者掀开一处水井盖,瞬间便有许多飞虫冲出,拿起一条较长的枝条往水井内伸,记者发现井内的存水已经不足半米。“这些水井一开始水都挺多,可后来被

抽干了,只好废弃了。”郑先生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水井他知道的至少有5处,每当一处水井枯竭,水厂就会重新选址打井继续抽水,现在村里枯水井越来越多,想要打井也只能往更深的地方钻探。

    山村泉水快被吸干

    在和水厂老板及货车司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买卖双方都坚定地认为自己贩卖的就是山泉水,这已经成了他们的金字招牌。在一处取水点,一名中年男子正给三轮车上的水桶加水,记者表示要买水与该男子攀谈。这名男子称,他是本村人,这处取水点就是他家的,平时他用三轮车往周边的几个村子送水,每桶水要价2.5元,也接受水车上门拉水的业务,根据水箱的大小一车水10元到20元不等。

    村里的水都是山泉水吗?一位正在山上捡树枝的村民告诉记者,所谓的山泉水其实已经非常少了,他指着山上一处正在流动中的水流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出产的山泉水其实大部分都是这些从山上流下的积水。

    记者调查 “山泉水”流向哪里?

    这些满载“山泉水”的水车到底将水卖到了哪里?3月30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村外一处停车场等到了一辆满载“山泉水”的货车,水车上大约拉了150桶水。记者一路跟随水车来到中韩,水车第一站停在中韩一家服装厂门前,几名工人从车上卸下了8桶山泉水,随后水车驶进村里继续送水。

    下午2时,记者返回村里,不久又一辆满载的水车从村里驶出,该车一路沿崂山水库向城阳驶去。50分钟后,水车驶进棘洪滩街道前海西社区,在一家写着“生态农家宴”的饭店前停下,水车老板将4桶水送进了饭店后厨。记者继续尾随,水车在给几家饭店送完水后驶进附近的居民区,陆续有居民带着水桶前来买水。“老乡,你们社区没有自来水吗?为什么要买水喝?”记者采访了一名买水的村民。“这水是北九水的山泉水,养人,而且价格便宜,比大桶水便宜不少。”这名村民说。

    记者手记 子孙活路就值这些钱?

    贫水村的贩水业为何屡禁不止?崂山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利”字作祟。在村内多处墙壁上,记者都看到了打井队的宣传广告,记者联系后了解到打一口井只要1万元到1万5千元左右。一位村民告诉记者,50斤的水在村内批发价为1元1桶,到了旺季的时候这里一天可以卖掉50吨的水,村里人都称这行是“清水捞银子”。但是不知道村民们有没有想过,这样宝贵的水资源被他们贩卖一空后,他们还能喝什么?现在村民们靠贩水积累财富,当水资源枯竭的那一天,他们的子孙后代该靠什么生存?今天的50斤水可以卖1块钱,不知道不远的明天,50块钱能换来1斤村里原来的山泉水吗? 本版撰稿摄影 本报记者杨佳 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