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调查:青岛难寻正宗崂山茶 茶叶市场猫腻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1 09:42:58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清明将至,又到了春茶上市时节。近年来,崂山绿茶名声渐长,但是在青岛,普通市民却很难品尝到真正的崂山绿茶,尽管年年都会有各种鉴别崂山茶的经验,但对大多数喝茶人来说,崂山茶依然是“雾里看花”。

    岛城市民于先生是个爱茶人,好品各种茗茶,对崂山绿茶更是情有独钟。近日,于先生为了买到真正的崂山绿茶,走遍了岛城的许多茶行,却发现很难买到正宗的崂山绿茶。

    29日下午,记者在沧口茶叶市场发现,这里出售的“崂山茶”大都装在透明的塑料袋里,而这些塑料袋上没有任何防伪标识和QS标志,甚至连品名、产地等也没有标注。

    在一家茶行,记者看到,不同品种的茶叶分别装在一个个纸箱里,一些纸箱上贴着QS标志。当记者问有无崂山绿茶时,该商行老板立即打开冰箱,拿出一个塑料袋,告知这就是崂山茶,每斤售价150元。老板介绍,茶叶都是今年的新茶,价钱还可以商量。

    当记者记者向商家问:“崂山茶不都是上千元吗?”店老板笑了笑回答说:“在青岛,基本上很难买到正宗的崂山茶。都是南方茶,口感也不错,价格还便宜。”

    经询问,原来该茶商卖的也是没有任何防伪标志的散装“崂山绿茶”。如果客人有需要,可另外加钱买一个标有“崂山绿茶”的包装盒,记者看到那些任意买卖的包装盒上印有“崂山茶”注册商标、青岛崂山茶协会监制字样,价格在15元到20元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青岛市场每年销售绿茶约6000吨,而崂山茶平均每年产量仅有900吨,丰产年也不过千吨左右,即便全部在本地销售,距离市场需求也相去甚远。而由崂山茶协会授牌的崂山茶专卖店已经从最初的26家发展到如今的50多家,但市场上真正崂山茶生产厂家开办的崂山茶专卖店只有十余家。目前青岛市各大商场里的茶叶专柜90%以上都是由南方茶商垄断的,很多都是在打着崂山茶专卖店的旗号卖其他茶。

    崂山茶由于生长周期较长、温差较大,叶片显得比较厚实,所以非常耐泡。好的崂山茶有四个绝对标准:不苦不涩生津回甘,南方及日照绿茶假冒的崂山茶,泡开后色绿、均匀、叶薄、窄长、味淡;而当前正宗双棚(大棚下面扣小棚)崂山茶色杂一点,偏土黄色,叶片有残损,口感浓。正宗崂山大田茶泡开后色杂,很多叶片有破损的枯黄边,刚泡开后叶片成均匀的土黄色,口感很厚重,洗茶时浓香。(记者张力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南山市场多家干海产品店开门 工作人员门口放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