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市200多名尖子生挑战“黑箱” 每年仅数人攻克(图)

来源:晚报-- 2013-03-31 13:20:10 字号:TT

全市200多名尖子生挑战“黑箱”

  晚报讯 2013年全国初中物理“边学边实验”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大赛青岛赛区比赛昨天上午在青大附中举行,来自市区18所热点初中学校的200余名物理尖子学生们参赛。虽然比赛题目很有难度,但由于获得比赛优胜可以在角逐 “直升生”、“指标生”中拿到加分,考生们做起实验来自然不惜使出浑身解数。

  昨天比赛的实验题目分为A、B、C三大类,比赛过程中,记者看到,A类实验比较容易,九成学生能够轻松完成,

到了B类实验题时,由于题目难度增加了许多,而且还要求学生在15分钟内运用实验器材和实验方法解决两个高难度问题,因此,只有半数参赛者能够顺利完成实验。待A、B两组实验全部顺利完成后,学生即可获得继续解决高难度的附加抢答题——挑战神秘“黑箱”!据了解,“黑箱”是一道复杂的电学题,学生要通过一个木质密闭箱子顶层的3个开关、一个滑动变阻器和两个小灯的操作情况,来判断密闭箱体里错综复杂的电路连接。据悉,每年比赛中,真正能够攻克“黑箱”的只有寥寥数人。

  这一比赛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初三生参加,实验比赛的趣味性、挑战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虽说现如今参加这一赛事获得优胜无法获得中考直接加分,但根据市区绝大多数初中学校规定,在这一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项的学生可以在当年的直升生、指标生选拔中获得加分优惠。(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