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清明节祭扫迎首个高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31 05:54:10 字号:TT

清明节祭扫迎首个高峰

清明节祭扫迎首个高峰

  昨日是周六,虽然阴天还下了小雨,依旧有不少市民趁着休息日提前扫墓祭奠,当天约有2万人涌入市殡仪馆,清明祭扫迎来首个高峰。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鲜花等祭奠方式依旧敌不过烧纸。

  重庆路堵车严重

  昨天早上7点不到,市殡仪馆德兴路门前已是人山车海,人潮车流沿着重庆路和萍乡路不断向这里聚集,由于殡仪馆车位有限,部分驶入的车辆没法停靠,只好调头出门另寻他处,一时间门前道路堵成一锅粥。重庆路

在施工改造,原本交通就不是很顺畅,加上昨天车流的瞬时增加,压车现象严重。“我7点就到了,没想到有人来得更早。”家住山东路的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他预料清明节期间前来祭奠的人会非常多,因此利用这个周末提前来,可是人依旧不少,他考虑到殡仪馆没处停车,就把车提前停在了附近的临时停车场。

  在通往殡仪馆大门的路上,许多商贩在此摆摊卖祭品,导致该路段比较拥挤,但10点以后明显好多了。执勤交警提醒说,殡仪馆周边增设了5处临时停车场,市民可提前将车停下,步行到殡仪馆,另外也希望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出行,可免去路堵或停车难的苦恼。

  烟熏火燎 市民戴口罩

  走进殡仪馆,记者就被漫天的烟尘呛住了,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烧纸和香的气味,不少前来祭奠的市民甚至戴上了口罩。而在祭奠区内,烟熏火燎的场面尤甚,前来祭奠的市民拿出厚厚一摞烧纸点上,并用专门的棍子扒拉着烧,在大风中,烟火漫天飞,有些人一边烧纸一边捂着口鼻,还是被呛得直咳嗽流眼泪。然而在鲜花祭奠区,只有寥寥数人。

  殡仪馆周边卖鲜花的摊点生意十分火爆,前来祭扫的市民几乎每人手捧一束鲜花,但鲜花并不是唯一的祭品,往往都是捧着鲜花还带着一摞烧纸、纸钱等,单纯只用鲜花祭奠的只占少数。

  在殡仪馆门口,工作人员不断向过往市民劝说,赠送鲜花换取市民手中的烧纸,但是只有极少数人会主动放下烧纸拿走鲜花,有的则仅仅从烧纸中抽取一小部分放下,来换取鲜花,在上午8点到9点半这段时间里,只有6名市民放下全部烧纸,换走了鲜花,而这6人基本都是老年人。

  “今天来祭奠的人数剧增,很多市民是为了避开清明高峰,或者清明节期间有出游的打算,所以就趁着休息日提前来。”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天约有2万人次进出殡仪馆。

    殡仪馆周边设5个临时停车场

    昨日7时30分起,交警部门增派民警和协警员在内的90多名警力,在殡仪馆周边设置21处岗位疏导交通,执勤民警还驾驶摩托车在周边道路机动巡查。四方大队的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不断提醒在路边随意停靠的车辆尽快离开。据介绍,预计清明节前,殡仪馆周边交通压力会逐渐增大,交警四方大队提前制定了道路交通保障方案,如果殡仪馆周边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将适时对殡仪馆周边的萍乡路、德兴路等路段采取交通管制。

    清明节前一天和清明节当天将是市民出行祭奠高峰。交警部门提醒,市殡仪馆周边公共交通非常方便:12路、20路、208路、209路、219路、374路、372路、603路等公交车都从此经过,到殡仪馆参加祭奠的市民可乘坐公交车前往。

    交警部门同时设置5处临时停车场,分别为:殡仪馆以东蚌埠路、合肥路两侧单排停车;殡仪馆以北德兴路北侧单侧单排停车;南昌路萍乡路路口以南南昌路两侧单排停车;殡仪馆南门通道口设置出租车落客点;德兴路24号苏尚国际建材家居广场免费停车。

    路边店偷售“冥间十大件”

    我市相关部门明令规定,禁止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丧葬用品,但昨天记者在殡仪馆周边店铺探访发现,里面藏着各种各样的纸人纸马、纸房纸车。

    “最贵的一套980元”

    记者沿重庆南路通往殡仪馆正门的道路往坡上走,发现道路两侧有10多家经营鲜花和丧葬用品的店铺,远远看去,多家店铺中隐约摆放着纸人纸马。“我这里有3种档次,从280元一套到980元一套的都有。”记者走进一家丧葬用品店,女店主从门口的路边摊跑过来招呼。店主告诉记者,档次最高的套系中包括目前最流行的“十大件”:童男童女、牛马、冰箱、彩电、空调、金库银库、i-phone手机、豪华小轿车、笔记本电脑和仿真美元。“你在我店里买,我就负责给你带进殡仪馆祭奠区,到了那里就可以随便烧了。”女店主说。

    纸房纸车角落里焚烧

    记者随后在殡仪馆祭奠区看到,至少有三四帮祭奠者在祭奠区的角落焚烧纸人纸马和纸房子,燃烧冒起的浓烟和纸灰被风吹得到处都是。记者进入祭奠区的停车场时,一辆微型面包车驶过来,驾驶员打开车厢后盖,露出里面塞得满满的扎制祭奠用品。在司机的指点下,参加祭奠的五六名男女分别从车厢中拿下“轿车”、“房子”、“牛马”等丧葬用品,径直走向祭奠区。“我们门卫不可能让市民带着迷信丧葬用品进入园区,很可能是商贩从墙头递进去的。”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内严禁焚烧迷信丧葬用品,但祭奠的人太多,工作人员可能“一时看不过来”,让违规人员钻了空子。

    “牙签菊花”让人添堵

    “这几朵菊花还没怎么用力扯,花头就掉下来了。”一名参加祭奠的市民准备将花瓣扯下,撒在香纸周围,整个花头却掉了下来,捡起来查看才发现,花朵根部与花茎之间竟然是用牙签连着的。“早就听说有些商贩用祭奠区的回收花骗人,没想到让我给碰上了,真是晦气。”这名市民告诉记者,来的时候就有朋友提醒他:有些商贩在祭奠区捡拾地上遗留的祭奠用菊花,出门后再二次销售。因为多数祭奠者都会在离开时将花头与茎部掐断,这些商贩就会用牙签连上,成了“牙签菊花”。记者在祭奠区转了30多分钟,没有发现捡花者。但离开殡仪馆时,记者询问路边商贩菊花的价格,要用手触碰菊花花头时,被对方制止。见记者面露怀疑,并坚持要买这束菊花,这名商贩提起装有三四束菊花的袋子转身离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