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日租房市场渐升温 全市约5000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31 06:07:18 字号:TT

    模式推向市场 但也存在出现纠纷追责繁琐的隐患

    昨日,记者登陆58同城、赶集网、爱日租、蚂蚁短租、途家网等多家网站发现,都挂着大量的青岛日租房、短租房的房源信息。其中,赶集网、58同城属于免费的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存在大量重复信息及无效信息。

    爱日租网站共有3075套房源,途家网有1008套房源、蚂蚁短租有429套房源、小猪短租有286套房源……经粗

略统计,岛城市场的日租房和短租房约有5000套。“这个数应该差不多,市南区沿海一线,市北区台东商圈、中央商务区,崂山区是目前日租房比较集中的区域。”途家网山东区域负责人刘世文说,目前,西海岸因为闲置房屋存量大,又有了桥隧带来的便利,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我们这种模式为不少购房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投资回报,同时也为人们外出旅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可以算是一种双赢。”刘世文向记者介绍,旅游度假租赁业务毕竟属于一个新兴细分市场,不少模仿者的纷至沓来令这一市场呈现出“不规范”的现象。另外,不少旅客的素质和非理性消费也令途家很 “头疼”。“西海岸新楼盘八成以上的房屋闲置,许多规模较小的托管公司也将目光锁定在这一区域。”刘世文说。 一旦惹纠纷追责太繁琐

    “日租房实际上仍然属于房屋租赁的性质,房东不管是找人代管还是自己出租,都必须记录租房人的身份证件。但即便是这样,一旦出现纠纷,追责过程繁琐。”市南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说,日租房的概念来自国外,最早是一种流行于欧美的小型家庭式旅馆,是业主将自己住所的空余部分短期出租给他人的一种经营形式。由于租房人大都是外地客人,无论是对房东还是对租房客来说,一旦发生纠纷,追责的过程将十分繁琐。“比如日租房内一旦发生火灾,房客一走了之,索赔程序十分麻烦。再比如,房客在日租房内发生安全问题,房东也难免被殃及。”市南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说,之前也接到过类似的纠纷报警,但处理起来因两地联系,耗时耗力。

    并不是所有的房子做日租房都合适。由于日租房打的是短租的招牌,所以客源不具有稳定性,这就需要房东做好宣传才能保证收益,也促使了代管模式的兴起。但收益不稳定的风险只能由房东来承担。“一方面是客源能否保证带来的收益风险,另一方面就是客人流动性大带来的安全问题。”他说,如果疏于管理,屋内设备损坏或者丢窃物品,房东往往要自己承担。

    此外,一些有心的房东会记录租房者的身份证号,并会开票据,但这些票据大多都是收据,并非正规发票,会给租房者带来麻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