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人书合一 文质相涵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30 16:10:13 字号:TT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李皓书法展在青岛荣宝斋开幕

    青岛新闻网讯 3月30日上午,李皓书法展在青岛市市南区闵江三路12号青岛荣宝斋开幕。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姜岱积、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贺中祥为书展揭幕,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刚为书展点睛。李皓介绍了他与书法结

缘,从一名书法爱好者成长为书法家的历程,分享了他与书法为伴带来的诸多获益,表达了他将终生与书法同行的欣然愿望。

    李皓1955年3月生于平度,山东大学哲学系毕业,副研究员,曾任山东社科院处长、所长,即墨市委宣传部长,胶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现任青岛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常委、内务司法委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李皓在繁忙的政务之余,笔耕不辍,拨冗临池,摹古返本,借以开新,字迹中体现了深厚的功力和对传统的倾慕。他又能从哲学思想的高度上深入体察中国书法之美,深刻理解技与艺、情与理、心与物、古与今等范畴的审美关系,因此他的书法中有学者的谨严与书家的性灵,意态闲雅而又中正平和,气骨遒劲而又潇洒舒展。可以说他的书法取法乎上旨归高远,将儒家的担当和道家的飘逸透过笔墨融合和传递出来。

    李皓在书法探索中追求赏心悦目的唯美境界及和合面目,他主要师法晋唐书法的正大气象和流美风韵,尤其在二王书风中获益良多,继而他又得益于宋人苏东坡和黄庭坚的尚意情态,心仪元明赵董书风的自在雅逸,不狂不怪,不事乱头粗服。无论行楷草书,均能在形质神采上得古典正脉的精气神。

    加之,他年轻时节勤于思考,乐于交游,在山大读书之时常向蒋维崧、魏启后等书界名耆大家多方请益,转益多师,涵泳乎我;在地方主政时,又化盲文化,考察古迹,体察民气,并写成《少海记》和《三里河记》,文思灿然。如此人书合一,文质相涵,才逐渐成了他的书法笔墨遒丽、端方和谐、跳宕自如、俊雅清新的个人风格。

    来自青岛书画界、收藏界、企业界以及慕名而来的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李皓书法展由北京墨非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青岛荣宝斋承办,展期从3月30日至4月12日。展览期间将于4月6日举办一期天麒阁大讲堂,由当代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财经日报副总编张逸之先生主讲《书法的内与外——当代视角下的书法新观念和新价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