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2011年专题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各标段开始进场施工

来源:大众网 2013-03-29 10:02:17

    

    3月27日,正在开掘中的斜井。右为地铁2号线示意图。开掘炮眼的墙壁经常渗水。

    岛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各标段先后开始进场施工。记者27日探访一期工程02标段了解到,施工方沿地势在地下开挖了约200米长的斜井,方便人员、设备、材料等进入主隧道。这是地铁2号线进展最快的施工点,预计半月后正式进入主隧道开挖阶段。

    27日上午,李沧区青山路上的一处封闭施工区内,中铁十二局青岛地铁2号线二标07项目部正在紧张施工。据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旭林介绍,他们承建的是东韩站与环城南路站之间区域,包括环城南路站以及两站之间的东环区间隧道。“去年12月12日进场施工,目前系全线施工进展速度最快的标段。”张旭林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紧邻青山路,处于福临万家小区和鲁信南海花园小区之间。在跨线桥下方的山脚下,一座正在开挖的斜井向地下延伸。据张旭林介绍,根据设计要求,东环区间隧道全长约2045米 ,是目前青岛开建的两条地铁线中最长的一段站间区间。

    据了解 ,这座斜井的总长度约为200米 ,坡度约为11% ,采用无轨单车道运输方式。“单车道就意味着运载渣土的工程车辆,在斜井内是无法调头的,只能倒车进入施工区域。”张旭林介绍,截至3月25日,项目区间的斜井已经完成开挖及支护145米 ,占总设计长度的73%。按照眼下的施工进度,预计在半个月之后斜井将全部完工。届时,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进入主线隧道开挖阶段。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设有22座地下车站,区间长度约25公里。目前芝泉路、汽车东站等7个工点已进入实体施工阶段,18个车站完成围挡。根据今年的施工计划,地铁2号线施工主要以房屋征收、调流、管线改迁、苗木迁移等前期工作为主 ,到今年年底,20个车站将完成土石方开挖总量的26%。

    现场探访

    头顶火星四溅脚下水声潺潺

    27日上午11时许,在确认戴上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以后,记者跟着施工人员,沿着斜井进入正在施工的现场。

    沿着斜井前行约20米,井外的光线已经无法透进来,里面开始采用灯光照明。由于沿着斜坡一路下行,地面和井壁上的少量渗水沿着两侧水沟流淌。越往里走,越能感觉到井内的潮湿和丝丝凉意。此时,施工现场的轰隆声变得越来越大,不得不用棉球将耳朵塞上。

    临近斜井的底部时,斜井在下部拐了弯。前行100多米后,终于到达了施工现场,现场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面积仅10平方米的蓄水池,施工面上的水和斜井内的渗水,都在蓄水池中汇聚,然后用水泵送出地面。在临近开挖断面的地方,近10名施工人员正站在一个一人高的架子上,端着手中的冲击钻在岩石上打眼。钻头凿在岩石上发出刺耳的声音不说,不时还有火星迸出。而他们的脚下,渗水源源不断地流入蓄水池中。

    记者当天看到的施工现场,围岩结构比较坚硬,需要先行在施工断面凿出炮眼,采用爆破的手段将岩石炸开,然后再进行斜井的衬砌和二次支护。

    据该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旭林介绍,他们所负责的环城南路车站埋深都较浅,最浅的地方仅为3米 ,再加上岩石支撑的能力较弱,支护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地陷。因此,施工方目前采取了各种措施,尽可能降低施工难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铁双线进入施工冲刺和高峰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