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地税副局长挂职村委办实事

来源:-- 2013-03-28 16:20:16 字号:TT

王保河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草莓种植情况

从夯实基础到长远规划

——他为村民发家致富多方寻求治本之策

道路修好了,沟渠疏通了,幼儿园开工了……不到一年时间,王家流河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王保河又在思考着下一步帮扶重点。他心里非常清楚,要彻底改变村庄面貌,让村民早点过上幸福的日子,必须在改善村庄基础设施的同时,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帮长远、谋发展上,为村庄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

让他

感到最紧迫的就是村民增收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王保河决定在村里推广大棚种植草莓和小西红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两季种传统作物,每亩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而一亩草莓或小西红柿纯利达2万元,相差整整10倍。王保河计划,今年内争取先建5个大棚,采用合作社式或租赁式管理,如果效果好就全面铺开。目前,他正在为筹集资金、市场销路、管理方式等做着各种准备。

采访中,我们问他是什么让他这样废寝忘食?他坦然地说:“关心群众疾苦,帮助驻村选路子、谋发展是‘第一书记’的责任,我就是希望乡亲们能早点过上好日子!”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和村“两委”已经不止一次地勾画出王家流河村未来几年的发展之路:

抓班子,强队伍。建立正规有序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和议事决策制度,有效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实行村财务公开,切实把经费用在村庄建设上。健全村规民约,推行法治建设、文明建设。

上项目,促增收。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考察,鼓励引导村民发展绿色养猪养鸡、大棚种植等见效快、收益高的项目。探讨发展葡萄种植和引进葡萄酒等农产品加工项目,既可增加村民收入,又可壮大集体经济。

打基础,提水平。继续改善基础设施,重点抓好村内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改变村容村貌;争取资金支持,整修水塘等水利设施,满足果蔬种植用水需要;改造9户特困村民的危房,研究建设沼气项目,为建设新农村奠定基础。

抓文明,提素质。发挥村委会议室和村民活动室的作用,定期开展民主议事活动。建设电脑教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等,丰富村民文体生活,提高村民文明素质。

王保河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朝着目标迈进。村民们也在翘首期待,不久的将来,一个生活富足、环境优美、村风和睦的山乡新村将在平度东北崛起。(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