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地税副局长挂职村委办实事

来源:-- 2013-03-28 16:20:16 字号:TT

王保河(右二)与村“两委”成员研究村庄发展规划

王保河(中)与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如何解决贫困村民实际困难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洁有序的活动室、村民与商贩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走进平度市旧店镇王家流河村,随处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然而,你想象不到的是,不到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村内街道狭窄脏乱,村外土路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连小商贩都不

愿来……

说起这些变化,王家流河村村民众口一词:“我们攀上了一门‘好亲戚’,派来了一个‘好书记’!”村民们说的好亲戚、好书记,就是该村帮扶单位——青岛市地税局,以及该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王保河。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这个处于半山区半丘陵地带的偏僻乡村,亲身体验驻村帮扶给小山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从满怀疑虑到交口称赞

他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拉直了村民心中的“?”

作为王家流河村的“当家人”,村支部书记王良武对村庄的贫穷感受尤深:地理位置偏僻,基础条件落后,全村180户人家,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业,仅有十几户村民从事经济作物种植,2011年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不但无积累,还负债十多万元。多年来,村“两委”也曾想法改变村庄面貌,但一无资金,二无项目,连基本的交通条件都改善不了,谈何发展?

2012年5月,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身为平度市地税局副局长、年近50岁的王保河受命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他二话没说,带着行李住进了临时租借的简陋办公室。为尽快适应从“税官”到“村官”的转变,驻村伊始,王保河走村串巷、进门入户,很快摸清了村情民意。随后,他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再次向村民征询意见,可没想到当场就被将了一军。

“你不过是来俺村镀金的,任期结束了拍屁股走人,还能给俺们带来啥好处呀?”一名村民刺耳的话语,让王保河更加清楚群众的期盼和肩上的重任。“老百姓最实在,话说一箩筐,不如小事办一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下定决心,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干起。

昔日坑洼不平的土路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困难

新铺设的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畅通无阻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实地考察,王保河与村“两委”决定尽快实施5项“民心工程”,即:硬化一条主干路,拓宽一条中心街,修缮一条农灌渠,加固一座濒危桥,修建一个村民活动室。

这些基础设施,不仅关系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而且关系到村庄的长远发展。经精打细算,这五个项目共需资金60余万元。为确保这些“民心工程”尽早实施,王保河及时向青岛市地税局党委作了汇报。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蔡自力表示:老百姓的事,是第一位的。资金如何筹措,我们压缩开支,从全系统行政办公经费里挤出60万元,帮扶王家流河村。

会后,及时筹措资金并拨付到位,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五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在去年10月份平度市委组织部召开的驻村帮扶工作观摩会上,受到一致好评。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不仅使王家流河村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交通不便的历史,更为村民多业经营提供了便利。村民们给这条路取名“青河路”,饱含着全体村民对青岛地税的感激之情。

说起水泥路的变迁,种植了四亩果园的村民王京玺更是感慨万千。以前,每到销售时节王京玺就发愁,由于运输困难,商贩大都不愿来,即便来了,也使劲压价。无奈,他的上万斤苹果只能靠人工往外运,费时费力。去年水泥路竣工后,正值苹果销售季节,烟台一客户直接开车进村,全村70多亩苹果仅三天就销售一空。

让村民津津乐道的远不止这些。村里一条800米长的灌溉水渠建于1984年,因无财力维护,早已多处破损,无法使用。整葺修缮后,现在附近上百亩农田再也不用望水兴叹、靠天吃饭了;

村东一座濒临坍塌的危桥是40多名孩子每天上学必经之路,整修加固后,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拓宽后的村内街道,不见了垃圾满地,没有了腥臭扑鼻,环境整洁了,街道宽敞了,积郁多年的怨气消失了……

一件件实事,看得见,摸得着,家家受益,人人称道。村民王宝五发自肺腑的赞叹代表了父老乡亲的心声:“这样的‘第一书记’,办实事,顺民心,我们服气!”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