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水清沟东山垃圾遍地市民难休闲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8 06:23:51 字号:TT

破败山头何时能美起来

破败山头何时能美起来

破败山头何时能美起来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市民开始走出家门爬山锻炼,但却发现小区附近的山头要么垃圾遍地、尘土飞扬,要么就是乱石嶙峋、乱坟遍地,期盼中的山头公园仍遥不可及。记者近日前往水清沟东山实地调查看到,山脚建有大量违法建筑,山上的树木数量、种类不多,多处岩石裸露,山下还有一个菜市场,到处是垃圾。

  近年来山头越来越秃

  记者来到位于长沙路与九江路交会处附近的水清沟东山,还没登上山,站在路口就可

以看到,不高的山体边缘被一圈破败的小平房围着,有人经营汽修、不锈钢加工等小买卖。在一处断墙边上是一条普通的上山土路,沿着小路一路往上爬,路两边是一片稀稀拉拉的松树林,树丛中不时能看到一堆堆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在半山腰记者注意到,有块小平地四周用塑料布围挡起来,起初记者以为是不是有人在里边圈地种菜,但凑近一看,里边就是一块平地,啥也没有。“山顶光秃秃的,没遮没挡的,风大,我们只好到半山腰这边锻炼,风稍小点,但还是能吹过来,没办法我们就扯了块塑料布围一下,能挡挡风。”一路过的大爷告诉记者。

  走了十多分钟后记者来到山顶,发现该山头是周边区域的制高点,在此远眺可以看到胶州湾大桥高架路、市中心医院和附近一片片密集的居民楼等,但如果向周边观望就会发现“景色”反差过大,山脚建有大量的暗色违法建筑;山上的树木数量、种类不多,多处岩石裸露,山下还有一个菜市场,看起来杂乱无章。而且记者转遍了整座山头,也不见任何健身器材或健身路径。山顶是一处较为开阔的平地,几个老年市民围着平地休闲慢跑,还有一两个老人推着婴儿车带孩子遛弯。“我从小就在这儿长大,小时候觉得这山头还挺绿的,但这几年来越来越秃,还盖起来好多小破房子。我们没别的期望,就希望多种点树,建个小亭子、石凳子什么的,上山累了好坐坐,下个棋,看看风景。”今年62岁的宋大爷对记者说。

  上下山土路“怪石挡道”

  本以为上山路够破的,但在附近市民的指引下才了解到,没有最破,只有更破。紧贴着山北边是个农贸市场,“那边的路才破呢,走走就知道。”一市民说。从山顶平地往北边下山,是一条很窄的土路,坑坑洼洼、乱石嶙峋,必须小心翼翼才能安全到山脚下。“要是遇上下雨,这路就没法走了。”与记者并行的李大妈叹道。来到山脚下,满眼都是一堆堆的垃圾,过往的人们好像已经习惯了这脏乱的环境,经过时也不再摇头,不再捂鼻。

  “原来早市在东边,后来因为那边改造,早市就挪到北边这儿了。山头本来就不干净,早市搬过来,买菜是方便了,但周边环境弄得乱糟糟的,看了心烦,垃圾山越堆越高。”买完菜打算翻山回家的市民杨兰玉说道,“希望好好规划一下,弄几条便民小道,再把早市卫生整整,山上留出跳操的空地,再建一些健身设施。”

  整治快一年 效果一般

  【链接】

  水清沟东山地处原四方区地理中心位置,是宝贵的城市环境资源。但是,多年来由于山林权属、管理体制等因素,没有得到较好的建设和开发,山体范围内建筑较多,坟头、菜地、垃圾多,绿化档次低,山体的总体环境质量差,与周边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周边居民要求对该山头进行整治改造的呼声强烈,为此原四方区自去年起启动了水清沟东山的综合整治工作。

  据悉,水清沟东山及周边区域综合整治的范围为开平路以南、长沙路以北、安阳路以东、九江路以西,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主要整治内容包括违法建筑拆除、苗木补栽、景观节点建设等。还将结合水清沟东山整治工作的开展,对周边一早市进行升级改造,计划一年内建成一座休闲观赏性强、低碳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山头公园。

  去年起开始对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但目前来看,拆违进展不是很理想,记者近日探访时依然能看到连片的小平房,还有一些已经开拆的平房拆了一半不知为何搁置下来了。此外山头补绿增绿也还未看到有太多动静,山上绿植稀稀拉拉,且种类单一,根本谈不上美观。

  【提醒】

  绿化山头你我来监督

  垃圾遍地、乱石嶙峋、违法房屡禁不止、健身设施急缺等现状并非水清沟东山这一座山所独有,今年我市将山头公园绿化列入到以 “迎办世园会建设生态城大干300天”为主题的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如果您家附近的山头也存在类似现象,或者其他更为严重的问题,请发送电子邮件至qd20090701@126.com,也可拨打电话至本报66988597 (请在工作时间拨打),我们共同来监督并推动山头公园绿化整治行动。(记者 孙静芳 实习生 李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