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学生背债买苹果年息47% 捷信被疑设消费陷阱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3-26 14:39:44

学生背债买苹果年息47% 捷信被疑设消费陷阱

大学生背债买苹果

    年息47% 大学生背债买苹果

    贷款公司放贷门槛低、利息高,新华社质疑其为“消费陷阱”

    办理小额消费贷款服务的武汉捷信公司近日称,从去年至今的一年时间内,公司为2万多名武汉大学生办理担保服务,这些学生的贷款主要用于购买苹果牌手机、电脑以及其他电子产品。消息传出,引发各方热议。

    据了解,捷信公司在全国有多家经营网点,大学生是其贷款服务的消费主体之一。以宽松的门槛、较高的利息为大学生贷款进行担保,是创新服务还是消费陷阱?

    贷款年息超40%

    捷信公司近期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底,2万多名武汉大学生办理了担保服务。按照武汉在校大学生100多万计算,相当于50人中有1个人办理过捷信。

    记者近日来到赛博数码广场,这里是武汉高校学生购买苹果等电子产品较多的地方。地下一层随处可见“捷信”红色中英文标志,基本上每家商户都是“捷信”的合作商家。记者看到其中一家的价目表上显示:贷款金额分为14档,从540、1000到10000不等;期数分为3档:9个月、12个月、15个月。以贷款2000元为例,选择期数12个月,月供为246元,算下来,年利率为47.6%;再以贷款5000元为例,选择期数12个月,月供为613元,年利率为47.12%。

    同时,首付根据商品金额而定,3300元以内商品首付10%;3300元-4000元首付为实际金额减 3000元;4000元以上,首付30%。

    捷信销售专员张正告诉记者,在校学生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和学生证,上班族则要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与银行信用卡不同,捷信贷款的批准最快只是几十分钟,经过审核完毕,付清首付,就可以将看中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带走。

    学生深陷消费陷阱

    粗略统计,在赛博数码广场地下一层,就有100-200家商家与捷信合作,甚至苹果指定专卖店都跟捷信合作。多家商铺店主表示,与捷信的合作他们从中不会分成。不过,大量学生的超前消费为店铺带来丰厚盈利,确是不争的事实。张正说,武汉几个大型电子产品聚集地以及苏宁、国美等店,基本覆盖捷信的服务。

    这种显而易见的高利息交易,为何吸引大学生趋之若鹜?一位大学生说,班级里许多人使用苹果牌手机,怕别人觉得寒酸,也想买一部。反正如果还不上借款还可以找家里要钱。

    还有一些大学生表示,在销售专员的凌厉攻势下,会出现头脑发热的冲动行为。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的王勇(化名)最近向家人求助,才把3600元的HTC[微博]手机贷款还清,而这款手机原价才2300元。

    诱导非理性消费

    武汉捷信称,从一年多运营情况统计,武汉逾期未还的“贷款学生”近100名,有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向户籍所在地发催款函也没有回应。公司将这些人不良记录上报到有关金融部门,这些大学生会背上信用污点。

    万人信贷、百人失信,这个比例或许并不算惊人,但背后折射的问题值得思考。

    有专家认为,大学生虽已经成人,但是消费观却尚未成熟。消费金融公司在趋利动机下,以宽松的门槛向大学生放债,对非理性消费在客观上形成诱导。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国家应加大对消费金融类公司的监管,同时倡导不攀比、不虚荣的社会风气,教育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利率的4倍,换句话说,如果与银行同期利率相比超过4倍,那么超过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大学生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降低利率。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制订“贷款人法”,全面规范金融典当、担保、财务公司的贷款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的金融纠纷。(记者 罗鑫 廖君)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华联超市当日产羊肉发臭 被疑篡改生产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