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二手房交易下滑 市场或将低迷中介恐迎关闭潮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3-26 08:04:31 字号:TT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上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环比前一周下跌了23%。随着“国五条”执行细则出台逐步明朗,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出现降温。

  中介普遍表示,恐慌性成交或提前透支了未来的需求,新政在地方落地之后,二手房市场或将陷入低迷,下两个季度或将迎来小中介门店关闭潮。

  二手房成交量暴增

  国五条新政及其细则公布以来,一二线各城市二手房中介普遍表示,受

到调控预期的影响,房东和购房者的交易意愿普遍增加,导致当地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上升,达到平时的数倍,并普遍创下当地销量的历史记录。《京华时报》周一报道称,预计北京市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将达到6万套。

  从成交的结构来看,首次改善型需求和二次改善性需求的占比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并带动了套均成交面积的上升。

  考虑到交易税对置换的限制,购房者在细则公布之后更倾向于“一步到位”,推动了以往交易频率较低的大户型房源和豪宅成交占比的上升。

  供应方面,“满五年且唯一”的“免税房”成交占比下降,反映了非免税房(特别是其中购入时间早,购入成本相对低)的房东急于在细则落地之前出售的意愿。

  成交量的暴增,也让房地产中介赚得盆满钵满。根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的报道,广州某中介经纪人李辉3月份的提成收入就达到了17万。虽然李辉只是个案,但在眼下的这个房地产中介行业,月入万元并不难做到。

  地方细则即将出台 二手房成交降温

  根据“国五条”的精神,至少有35个城市(26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不含港澳台)需要在本月31日前出台房价控制目标。同时,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今年两会上透露,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将在3月底前陆续出台。

  随着“国五条”执行细则出台逐步明朗,二手房成交量开始出现降温迹象。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上周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0070套,环比上周下跌了23%。

  部分中介反映,新政细则公布使得市场的房价预期产生了变化:由于预期房价后期下跌,有少数已经缴纳定金的购房者主动选择违约。

  中介或迎来关店潮

  中介普遍表示,恐慌性成交或提前透支了未来的需求,新政在地方落地之后,二手房市场或将陷入长期的低迷。

  业内人士称,“这段成交高潮期过后,接下来签约量肯定会下跌,中介行业也面临着重新洗牌的格局。”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看上去,3月份很多中介的生意不错。但后面两三个季度的市场萧条很可能带来新一轮行业收缩和经纪人的失业潮。大型中介的抗风险能力强一些,但中小中介的关店倒闭在所难免。”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些中介公司选择合并,一些公司选择扩张,一些公司在则运营体制上进行改革。而其他规模小、缺乏创新的小中介则只能被市场淘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