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把“爱心陪伴”打造成享誉岛城的公益品牌
2013-03-25 10:16:35 青岛日报

专访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

    由青岛日报报与市老龄办联合发起的“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自3月7日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空巢老人这一特殊老年群体的生活状况与需求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通常所说的空巢老人,一般是指无儿无女或有儿女但独自一人或仅与老伴共同居住的老年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住房条件改善、养老观念转变、计划生育政策等叠加因素,空巢老人的数量和比例正不断攀升。”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也表达了她的担忧。“我市近年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城镇空巢老人家庭的比例达到66%,农村空巢老人家庭的比例更是高达70%以上,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9.7%和56.1%。空巢老人中71-80岁的居多,约占42%,80岁及以上的占24%,高龄老人空巢化比率还是相当高的。”

    空巢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对此,赵宝玲有着切身的体会。“在走访调研中,我们接触到了一大批令人动容的空巢老人。他们有的一心盼望着儿女周末能回家吃顿饭,哪怕做饭再累也心甘情愿,只是为了跟子女拉拉呱、聊聊天;有的腿脚不便下不了楼,一到下班时间就站在房门后,只是为了听到邻居上楼的脚步声,拉开门跟他们打声招呼……凡此种种,生动反映了空巢老人对精神慰藉的强烈需求。”

    来自我市一份抽样调查数据显示,46%的空巢老人认为 “精神孤独是他们生活中面临的最大困难”。由于缺乏交流和沟通,空巢老人极易陷入焦虑、无助、无趣的心理状态,产生一些心理问题,甚至导致抑郁症的发生。不仅如此,长期的精神孤独,也会影响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导致抵抗力下降,患病率升高,自理能力下降,更是加重了心理负担,形成恶性循环。

    “‘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的开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既为解决空巢老人精神孤独问题开辟了有效途径,也为社会爱心人士敬老助老搭建了服务平台。”赵宝玲认为,爱心陪伴活动的开展,关键是要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赵宝玲表示,一方面要通过细致地调查分析,摸清空巢老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有的放矢地为空巢老人提供陪伴服务。另一方面要规范队伍,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定期反馈,确保服务到位。此外,还应形成良性互动,多渠道提供平台和空间,形成空巢老人与志愿者之间供求协商和健康发展的关系,以期达到长期结对陪伴的目的。总而言之,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建立一种规范、有序的长效工作机制,把“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打造成享誉岛城的公益品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