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中国乳协负责人:国产奶粉主流品牌百分百合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3-25 10:11:18

    国外奶粉消费者

    不打算选择哪怕自己有一点点怀疑的奶粉

    德国采购奶粉记

    廖 汀

    2008年,国内爆出三鹿事件。

    2010年4月,我儿子当当出生了。

    当当出生前,我自信满满一定要母乳喂养。可是孩子还没满月,我生了一场病,医生告诉我说不能哺乳时,我当时就蒙了。

    先生所在的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有业务,经常有同事朋友在中德之间来来往往。他对朋友说起了这事,朋友马上自告奋勇:“我马上要回国,你们需不需要我带奶粉?”

    一周后,朋友带来了4罐德国奶粉,那个品牌国内没有卖。12欧元一罐的价格,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元,我还怀疑过,这么便宜,会不会有问题?但是,当当吃了之后,便便由绿色变成了金色。而我记得,一本育儿书介绍过,孩子吃母乳,才会拉金色便便。

    我就这样被事实鼓舞着,脚踏实地走上了从国外买奶粉的路。

    整个2010年,我们最大的事,就是想方设法买奶粉。能托的朋友都托过了,先生的朋友、同事,我的朋友、同学,我们同学同事的朋友,家里但凡有点沾亲带故的人,都“用”上了。我们只有一个请求:带奶粉。先生每次去德国出差,最重要的事就是带奶粉。

    孩子一直都吃同一个德国品牌奶粉,没怎么断过。实在供不上的时候,我们也尝试过在国内买其他品牌的奶粉,但孩子只有吃最初带来的德国品牌奶粉,便便才是金色的。

    2011年,当当满1岁。“噩耗”传来,同一品牌奶粉不太好买了。法兰克福的超市常常断货,有时要去好几次才能买到。我开始托更多的人、找更多的朋友。先生去德国出一次差,往往会设法辗转好几个城市,买奶粉。

    有好心的朋友知道我们需要,去超市先逛奶粉,看到有就先买下囤起来,等有人回来时带给我们。

    2012年春节,先生从德国出差回来。我发现,带回的奶粉中夹杂了不少其他品牌,觉得很奇怪。先生说,在德国呆了半个月,天天逛各种超市,只找到了这些。

    先生安慰我:幸好孩子过两岁了。当当一直吃的那种奶粉,现在0—24个月阶段的,逛遍法兰克福都买不着了。幸之又幸的是,过了春节,当当上了幼儿园,不再吃婴幼儿奶粉了。

    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的3年,吃的都是朋友们帮助带的德国奶粉。

    作为母亲,只要有一点可能,我都不打算选择哪怕自己有一点点怀疑的奶粉。

    链接

    质检部门的监管措施

    (一)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质检总局对全部在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管,即派驻质监执法人员到生产企业监督企业的原料进厂检验和产品出厂批批检验。同时,质检总局提高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抽查频次,三聚氰胺也成了必检项目。

    (二)2010年,质检总局修订了《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并按照新细则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进行了重新审定。2011年3月底,全国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全部结束。全国14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有114家通过审核。未通过审核的31家生产企业被注销了生产许可证,不得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新的生产许可审查条件在企业自主检验能力方面,增加了三聚氰胺等必备检测设备,要求企业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全项目进行检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自检项目超过60项,对购入的生乳和原料乳粉,企业也要批批进行三聚氰胺检验。

    (三)质检总局一直未曾放松乳制品监督抽查力度。某批次蒙牛纯牛奶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就是质检总局在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过程中发现的。

    2011年至2012年,质检总局组织监测国产乳制品样品128240个,发现问题样品330个,问题检出率为0.26%。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12082个,发现问题样品93个,问题检出率为0.77%。对于发现的问题产品,当地质检部门均立即采取措施,依法予以处置,并责令企业召回问题产品,消除风险隐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维维学生奶被曝成豆腐渣 保质期内臭气难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