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网议:今天是世界无肉日 你愿意成为素食者吗

来源:-- 2013-03-20 15:43:03 字号:TT

世界无肉日:南航全素餐食受青睐

3月19日,南航海口至上海航班,乘务长为旅客准备全素餐食。 徐勤涛 摄

     只要细心你会发现,其实每天都是“某某日”、“某某节”。除了我们熟悉的植树日、学雷锋日、情人节,还有日渐被人们认识的记者节、护士节、爱眼日,然而还有一些生僻、新奇,甚至有些古怪的特殊日子,说出来就一定会让人惊诧不已。3月20日,今天是第29个“世界无肉日”,一个由动物保护主义者发起的推广素食的日子,你午饭吃肉了吗

    定为每年3月20日的“无肉日”始于1985年,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公益性组织“农场动物改革运动”发起,旨在推广健康素食,拯救动物,改善健康。在每年的这一天,普通民众们办素食晚宴、素食烹饪秀、素食品尝会,邀请亲人好友远离肉食一天。这项活动一经发起就席卷全美,2008 年活动扩展到全球二十四个国家,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无肉日”。

    身边一直有爱美女性标榜吃素,但在美味的海底捞里她们涮起羊肉、肥牛、午餐肉来一点不手软;去自助餐厅吃起三文鱼、煎牛排比谁都有胃口;街边的辣鸭脖、烤肉串更是她们的最爱。可见,远离肉食美味需要多么巨大的毅力和自制力啊。

     如今的肉类安全成问题,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速生鸡,一只小鸡的人生只有45天;多宝鱼喂避孕药,长得又肥又大;加了瘦肉精的猪肉,到处都是肉筋、脆骨;就是一向靠谱的欧洲,牛肉里面也掺进了马肉,而部分马肉中又含有止疼药。在众多隐患之下,清脆爽口的青菜着实让人直接联想到了健康,联想到了爱心,甚至是高贵脱俗的生活方式。

    然而素食界中也有异类。青岛有那么几家专门做素食的店,我先后慕名品尝过宁夏路田家村、燕儿岛路奥帆中心附近和崂山太清宫旁边的三家素食宴餐厅。这几家店除了有纯正的青菜外,还有一些另类的“荤菜”,素的材料做的“肉菜”。鲍鱼、水煮肉片、香肠,你能想到的肉类菜名在这里同样能找到,点上几盘,吃起来也是有酸有辣、口感刺激。这些“素荤”用的原料都是特殊加工的豆制品,少吃一点尝个新鲜还可以,吃多了便全是豆制品的味道,让人联想到味精、调味剂、色素,顿时心生厌恶。

     可见,如果套上了肉的外衣,即使内里是素的也是变了味的素,失去了吃素的真正快感,同时给人矫揉造作的印象。而素食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心态,一种杜绝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倡导自然简朴、清新简单的心态。(旗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