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儿童老人慎用含氟牙膏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03-20 13:47:07

    本报讯 (王 艳)针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牙膏产品,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消委会)联合澳门特别行政区消费者委员会对市场进行调查,并于近日向广大消费者发布牙膏比较试验结果。广东消委会同时发布消费提示,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6岁以下儿童要在家长指导下慎用含氟牙膏;老人慎用,因为年龄达到50岁以上,患龋高潮的年龄段已过,无须补氟防龋,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极易产生骨质疏松症。

    根据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广东消委会针对当前消费者在购买、使用牙膏时的一些误区,发布消费提示,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牙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消费者在购买牙膏时应到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商场或专卖店。购买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成分说明及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并购买在有效使用期内的合格产品。

    药物牙膏的选择应对症选用,从效果上看大体可分为预防龋齿、脱敏镇痛、消炎止血、除牙结石等。在选择疗效牙膏前,最好先向口腔专业医生咨询。牙齿没不良症状最好不要用药物牙膏,以免引起副作用。若久用一种药物牙膏,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影响疗效。普通牙膏中含有冰片、丁香油、薄荷脑等原料,也具有一定防治口腔疾病的作用。

    含氟牙膏是目前最常见的牙膏,消费者应该根据防蛀功效来选择。其主要作用是利用牙膏中的活性氟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增强牙齿的抗龋力。用含氟牙膏刷牙可消除菌斑或抑制牙斑中细菌生长,对抑制牙结石的形成和促进牙周组织健康起到一定作用,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口腔情况选择含氟牙膏防蛀。

    消费者在选购牙膏类产品时,应根据自身的需求以及所在地情况,看清牙膏的成分含量,选择适合自身产品。如:3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6岁以下儿童要在家长指导下慎用含氟牙膏;老人慎用,因为年龄达到50岁以上,患龋高潮的年龄段已过,无须补氟防龋,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极易产生骨质疏松症。在高氟地区,已经使用高含氟水源、高含氟食物时,在选择含氟牙膏时需特别慎重,最好不要选用含氟牙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旅游消费陷阱多 防范五大“被宰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