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违法大货转战郊区司机台词一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0 05:22:30 字号:TT

违法大货转战郊区 司机被查都是一套词称刚来的

  “我是刚来的”“这是我第一次开这辆车”“证件在老板手里”……前晚交警启动了72小时整治大货车风暴行动,分属不同公司的违法大货司机竟然异口同声地说了同样台词。到昨晨7时止,全市交警共查获302辆违法大货车。

  现场

  被查司机都是一套词

  前晚10时许,记者跟随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加林以及特勤大队机动组夜查违法大货。晚10时30分许,执法人员赶到了山东路与敦化路,一辆沿着山东路南向北来的渣土运输车被拦下。民警发现这辆车的左后尾灯不亮了,当场要求司机调试灯光。

  晚10时57分,执法人员又赶到了环湾大道太原路出口处,一辆大货车刚从附近的工地右拐到大道上就被民警给拦下了。张加林发现这辆车的反光标识有些不清楚了。询问司机时,司机文某声称自己是前天从临沂赶到青岛的,是第一次开车上路。很快又来了一辆大货车,也被交警给拦下了。司机吉某下车后,也声称自己刚开始干活,也是第一次开这辆大货车。记者看到,这辆车的反光带、放大号都磨掉了。“我们也担心被查到,所以只拉了半车。”司机说。

  10多分钟后,一辆拉沙子的大货车飞速赶来,车斗里的沙子都冒尖了。“你怎么拉这么多沙子?”民警询问司机李某,李某也“表演”起了前面两个司机的说辞,自己刚开始干,这是第一次开车。这辆车不但放大号不清楚,还私自加高了1米多的挡板。看到满满一车的沙子,李某承认自己超载了。这辆车核载是15吨,经过称重超载100%以上。随后,民警在该路口又拦下了一辆大货车,没想到司机还是说了同样的台词。记者还注意到,每一个大货车司机被查获后,第一件事先要抄起电话来报信。

  细节

  违法大货“转战”郊区

  “我刚来的,我光管着开车,我不知道什么情况。”前晚11时44分,执法人员又赶到了城阳区双元路一处加油站处,一辆自卸车拉了满满一车土石方,连轮胎都有些瘪了,司机下车后笑着承认,这辆车肯定超载了。民警发现这辆车也私自加高了半米的挡板,车体处刷了红漆,挡板处看样子是刚焊上去的。“估计是这辆车为了月检才割掉了挡板,月检之后又焊上去了。”民警说。在这个检查点,20分钟内执法人员查获了3辆违法大货车,都存在着污损车牌、没有放大号、无反光带等问题。

  “我们启动整治风暴行动以来,很多在市区的违法大货车纷纷跑到了郊区,郊区下一步要成为我们的整治重点。”张加林说,虽然很多违法大货车司机编了很多借口,但是交警会详细调查,不会放过一辆违法车辆。

  说法

  整治大货要打持久战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从前天7时到昨晨7时,我市交警部门共出动815名交警,在152处岗位设点查车,共查获302辆违法大货车,其中扣车20辆,超载车40辆。“整治大货车我们要不间断地持续下去。我们也告诫违法司机、运输单位不要心存侥幸,遵章守法是正路。”张加林说,面对大货车违法,交警有能力打持久战,遏制大货车的违法行为。

  记者在跟随民警查车时,也有人提出,我市能否参考一下北京、上海的成功做法,给大货车设立专用通道,规定通行路线、时间,招投标时透明化,去掉中间人,再加上工地上控制好车辆的装卸量,卸货地点统计好卸货数量,这样既可以避免太多的行政资源浪费,又可以集中管理大货车。

  四方交警大队长吴伟华认为,现在建设和运输都离不开大货车,交警跟大货车司机不是对立面,大货车司机要及时办理货车通行证,必须规范运营,规范上路,交警部门还会为大货车车主提供上门检验等服务,也能更好地消除安全事故。

  记者咨询了市垃圾管理处,对于专用通道一事,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个措施不错,值得多个部门联合协商考虑。

  措施

  货车要办理通行证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制定了《载货汽车通行证办理程序规定》,除了中重型货车外,轻型、微型、三轮、低速载货汽车需在禁止通行道路上行驶的,也要参照重中型货车实行临时通行证管理。已取得通行证的,禁止7时到9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到晚7时在禁行区域通行。

  近期,交警支队支队长赵中国就大货车整治行动提出要求,交警部门任何人不得参与渣土运输相关的经营,这要作为交警部门的一项纪律,违者将严肃处理。市民发现违法大货车,可以拨打122举报。昨天,交警支队还曝光了今年第四批47辆违法大货车名单(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情况可登录早报官方网站www.qing-查看)。(记者 陈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