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多岁小伙喝出酒精肝 青岛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来源:大众网-- 2013-03-19 12:58:05 字号:TT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记者采访也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酒精肝等富贵肝病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酒精肝患病人数增长明显,且患者越来越年轻。专家表示,过度饮酒或混搭喝含有酒精成分的各种饮品,造成酒精肝甚至肝癌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A 拿酒当水喝,把肝喝坏了

  28岁的张强(化名)是市北区某酒吧的老板,最近他总是觉得身体不舒服,甚至出现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

酒精性肝硬化。

  张强跟医生说,自己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就出来打工,小年轻讲义气好面子,尤其喝酒的时候,不能喝也得硬撑着。别看他年龄不大,但是他的酒龄已经有10多年了,一年前自己开了一间小酒吧后,喝得更厉害了,水基本不喝,渴了就直接喝啤酒。

  喝酒让张强摆平了很多事,但是每天这么啤酒、白酒、红酒各种酒混搭着喝,让他年纪轻轻就把肝给喝坏了。“你的肝就像在酒里泡着,拿出来捏一把都能滴出酒来。”当听到医生诊断自己为酒精肝的时候,张强很吃惊,自己平常身体也都挺好的,怎么突然就这样了呢?青岛第六人民医院肝病九区温子荣主任解释说,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一系列程度不同的肝脏损害。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潜伏”,在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发现,而一旦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比如肝区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等,就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B “混酒”更易引发酒精肝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酒精肝等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酒精肝患病人数增长很快,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具体的增长比例不好确定,但是从门诊上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出来,20多岁就患上酒精肝的患者明显多了。”青岛第六人民医院的侯青顺主任说,患者的行业特征也比较明显,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是高危人群,而且病情都相对比较严重。

  侯主任介绍,“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 ,而90% 都是在肝脏中代谢,过量饮酒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而喝高度白酒以及白酒、红酒、啤酒混着喝危害最大。”侯主任说,现在有的人醉酒以后,愿意服用一些解酒药,其实解酒药对肝脏也没有好的影响,不仅不能保护肝,有时反而会造成二次伤害。

  侯主任告诉记者,近两年到肝病门诊就诊的约有三分之二是男性中年患者,余下的三分之一是青年患者和女性患者,而酒精摄入过度是主要祸首。

  C 定时体检、适量饮酒

  侯主任提醒,经常喝酒的人,一定要定时体检、适量饮酒。洒精对肝细胞有严重的损害作用,饮酒必然会使病情迅速恶化,临床病例分析也表明,过度饮酒或饮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各种饮料,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概率会大大增加。

  “少吃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侯主任还说,饮食要荤素搭配,加速新陈代谢,以减轻肝胆的负荷。再有就是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游泳、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也要尽力做到乐观开朗、心情愉快。(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