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喜鹊搭窝风格各异令人惊叹 用掉11斤铁丝(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8 15:54:19 字号:TT

  你见过搭建了7个喜鹊窝的大树吗?春天来了,记者在市区、乡村等地看到了为繁育后代忙活的喜鹊家族,它们素有建筑师之称,用树枝、木棍、铁丝做成的鸟巢个比个的“精致”、“豪华”,有的干脆把大树当成了小“社区”,或者几个窝上下连在一起形成小“高层”,还有的刚刚开始在路灯杆上选址搭建。

  据统计,天生智商高、喜欢群居的喜鹊家族们,从2000年至2010年,数量就从20万只猛增至30万只

。现在不仅能在原胶南的喜鹊山和南通路喜鹊一条街看到喜鹊,在安徽路老舍公园和崂山北宅,记者都抓拍到了喜鹊忙着搭窝的景象,一般是三两只喜鹊配合,就近寻找建筑材料。北宅的喜鹊族群干脆霸占了一棵槐树,建造了7个鸟巢。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张世平告诉记者,相比麻雀等留鸟种类,喜鹊的种群数量近年来居首位,最多的喜鹊种群有近500个成员。常年和人类生活在一起,有些喜鹊靠垃圾桶里的食物为生,浮山后、银川西路、滨海大道以及树木高大的大学路等地都是喜鹊的主要活动区域,而喜鹊安家落户的“品位”也提升了,喜欢在阳台、电线杆、信号塔等坚固的地方筑巢。

  3月份至5月份是喜鹊的筑巢高峰期,更有意思的是,喜鹊们对鸟巢开始讲究建筑质量了,树枝和草棍早已被淘汰,铁丝成了主要的“建筑材料”。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在城阳北站附近拆了一个“豪华”鸟巢,光铁丝就重达11市斤。张世平解释说,到处建窝反映了雄喜鹊的“领地”意识,这是它们在划分地域防情敌。(记者 于波 徐常青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