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红石崖工商所元宵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2013-03-18 15:51:49

    为全面净化辖区食品市场,规范经营秩序,保障群众在元宵节期间的消费安全,红石崖工商所严格按照分局有关“食品安全百日整治”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巩固辖区日常经营秩序的同时,加大对食品业户的监管力度,采取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监管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生猪肉市场为重点对象,全面规范辖区食品经营秩序。继续完善网格化监管,把猪肉市场监管任务分配到个人,实行片管员与经营

者点对点监管,并建立详细的监管台账,坚持对生猪肉业户每天巡查一遍,确保票证齐全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不合格生猪肉上市。同时,努力与业户建立互信关系,逐户宣讲生猪肉市场安全重要性,使广大业户积极从我做起,主动反映经营情况,遇到困惑积极咨询,发现问题及时举报,为构筑来源安全、经营卫生的食品经营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以规范食品市场准入为重点手段,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无隐患。针对新申请的食品经营主体,特别是经营批发、散装食品、现场制售的业户,工商所严格现场勘查制度,经营场所附近有污染源、生活区与经营区没有分开等情况的一律不予勘验合格,整改完毕后预约时间重新勘验,合格后方予以核准发证。在整治过程中,一旦发现食品经营户不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没有如实记录进货台账、供货商资质、正确使用“一票通”等情况,或者存在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执法人员都一一给予细心指导,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对于不合格的食品坚决予以退市,有效保证辖区内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安全。

    三是以农村大集为重点区域,拉网式排查确保食品监管无死角。针对临近元宵节农村大集市场比较活跃的实际,执法人员每天定时到集市巡查,建立集市监管台账,及时更新,严厉查处制售“三无”食品、利用虚假包装标识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集贸市场主办方的指导,明确市场主办方的责任,规范集贸市场的经营和管理,形成工商部门、市场主办方、经营业户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对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配合。利用农村大集、市场巡查的机会,向消费者发放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宣传材料,不断增强大家的安全消费意识,并畅通12315申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红石崖工商所整顿生猪肉市场
下一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整治 成效显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