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一成市民患肾脏病 九成感冒药可诱发肾病

来源:大众网-- 2013-03-18 12:23:39 字号:TT

  九成感冒药都能诱发肾病

  所幸的是,因为治疗及时,张大爷并没有大碍。邹作君主任说,在所有急性肾损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救治不及时而导致尿毒症的,需要终身接受透析治疗,面临着身体上、经济上的巨大压力。“现在不仅青岛,全国急性肾损伤的发病率都在提高,数据统计,现在能占到一成,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都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发人群。”

  对于肾脏损伤患者越来越多

的原因,邹主任分析说,止痛片、感冒药、消炎药这类药物是引起肾脏损伤的很大一个原因。“这些药中含有大量的抗生素,我们吃进去的药物绝大部分要经肾脏浓缩后排泄,居民发烧感冒以后自行用药或者过度用药都有可能导致病发。”邹主任说,九成以上的感冒药都有诱发急性肾脏损伤的可能性。当然因为人体自身免疫以及个体的差异,发病者还只占少数。

  “除了药物原因,再有现在人们生活条件都好了,很多家庭都注重给孩子补充营养,老人也会吃各种保健品保养身体。但其实像鱼肝油、蛋白粉这类保健品摄入量过多也容易引发急性肾脏损伤。”邹主任说,还有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私生活过度放纵、男性过度饮酒吸烟 、暴饮暴食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肾脏健康。“生活压力大 ,心情抑郁也会引发肾脏疾病,我就遇到过这样的病例。”

  专家支招,教您如何预防?

  感冒发热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用药,而保健品、营养品等大家也得吃,那市民在平常生活过程中应该怎样预防急性肾脏损伤呢?邹作君主任给大家支了几招。

  1.感冒、发热、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疾病时,不要乱投医,也不要自行服药,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2.在服用某种药物后出现尿量明显减少,或全身皮疹 、发热、皮肤发痒、尿色发红等表现时,要立即停用该药,并及时就诊。

  3.因治疗疾病的需要使用可能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时(如庆大霉素 、丁胺卡那霉素、万古霉素等),要定时复查肾功能、监测尿量的变化。

  4.并非所有急性肾损伤都会出现少尿,但出现少尿时则一定要适当限制水分和盐的摄入,避免出现心衰、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5.急性肾损伤虽然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脏疾病,但如果治疗及时,患者可以痊愈,其中寻找病因、祛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

  6.严重的急性肾损伤,几乎都需要暂时行肾脏替代治疗 ,以清除毒素,维持内环境稳定,为肾功能恢复创造条件。

  7.急性肾损伤恢复之后,建议每年定期进行肾功能和尿液检查,监测血压,因为有部分患者会遗留慢性的肾脏损害。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