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市北工商昨曝光十大食品案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8 09:50:02

    昨日,市工商局发布2012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案件查办及抽样检测情况通报,抽检6139批次食品,九成食品合格。全市工商系统共查办食品案件3278起,案值1043.6万元,罚没款1289.64万元。

    据市工商局介绍,常规食品抽检中,茶叶、罐头、可可制品、食用菌制品、酒类、调味料、速冻面米制品、雪糕冰淇林、饮用水、肉制品、膨化食品等17大类1872批次食品全部合格,不合格的主要品种和项

目为:蜂蜜不合格9批次,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菌落总数超标;酱腌菜合格率为78.2%。主要是苯甲酸、山梨酸和甜蜜素过量添加、菌落总数超标;干海产品合格率为74.3%。主要是蔗糖、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二氧化硫超标;果脯蜜饯合格率为65.8%。主要是二氧化硫和山梨酸过量添加、菌落总数超标;肉制品合格率为79.2%。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葡萄酒合格率为73.3%。主要是总糖、酒精度、防腐剂和色素超标;月饼合格率为87.5%。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现场制售食品合格率为73.1%。主要不合格品种集中在糕点类、熟食类制品,由于实施夏季重点食品抽检,高温高湿的环境造成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记者李德银 通讯员 贺长泽 纪乐尚 苗健)

    2012年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一 青岛百福堂商贸有限公司侵犯“金之纳”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食品案

    2012年3月27日,工商市北分局查处了青岛百福堂商贸有限公司销售假冒“金之纳”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法扣押假冒食品23箱,共1150盒,货值为80万元;无照经营的辅酶Q10维E软胶囊4箱共240盒,其货值为14万元,总货值为94万元,该案件移送到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

    二 韦冬生经销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2012年5月3日,工商市北分局执法人员查处了韦冬生销售假冒“芝华士”、“杰克丹尼”、“人头马VSOP”、“黑方”、“马爹利”5个品牌洋酒的违法行为,依法扣押假冒洋酒1497瓶,货值总额为19万元。

    三 青岛奥帆商贸有限公司虚假标注食品标签案

    2012年8月7日,工商四方分局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在租用的库房内,用电脑喷码机在预包装食品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工商部门依法没收违法食品,并处罚款3.3万元。

    四 青岛金鑫元粮油有限公司销售无标签食用油案

    2012年4月至5月间,商户王秀梅经营的16升装桶装222桶大豆油没有标签,来路不明,这些食用油系从青岛金鑫元粮油有限公司购进。工商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五 青岛海亿丰水产品加工厂销售不合格海参案

    2012年3月2日,当事人在青岛市工商局组织的日常食品质量抽样检验中,被抽检的5种海参产品蔗糖含量超标。

    工商部门依据规定没收不合格海参,对当事人做出罚款5.2万元的行政处罚。

    六 青岛柒号酒仓有限公司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葡萄酒案

    2012年1月17日 ,四方分局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经营的进口葡萄酒无中文标签,其中产地西班牙、规格为750ml瓶装LLANOLUENGO(中文名称乐歌)进口葡萄酒48箱(576瓶)和产地澳大利亚、规格为750ml瓶装PDCABMERLOT(中文名称好日子)进口葡萄酒12箱(144瓶)均无中文标签和中文说明书,被罚款14.75万元。

    七 青岛海利强食品有限公司伪造食品生产日期案

    2012年5月10日,工商李沧分局执法人员对九水东路265号青岛海利强食品有限公司仓库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用稀释剂将库存的海参奶生产日期擦掉,再用打码机重新打上新的日期。工商部门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罚款2万元。

    八 青岛万胜斋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食品案

    2012年6月6日,当事人在青岛市工商局组织的抽样检验中,被抽检的猪头肉、猪肝、大肠三种肉食,“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指标超标严重,属不合格产品。工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罚款2万元。

    九 王福令销售不合格生猪肉案

    2012年10月19日,当事人在青岛市工商局组织的质量抽样检验中,被抽检的生猪肉检出“沙丁胺醇(瘦肉精)”,属经肉品品质检验不合格的生猪产品。工商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并罚款4560元。

    十 辛福湖销售不合格农产品案

    2012年8月13日,当事人在青岛市工商局组织的质量抽样检验中,被抽检的鲜海参检出“呋喃西林的代谢物(SEM)”和“呋喃唑酮的代谢物(AOZ)”,属不合格农产品。当事人构成销售不符合农产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万胜斋肉食菌落超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