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假海米店主雇“暗哨”防工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8 09:31:04

    一些不法业户专门安排人,对工商执法车辆进行盯梢,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昨日,市北工商执法人员改变策略,乘坐私家车突然出击,当场查获多家干海产品店销售的来路不明的海产品,查获500多斤冒牌“金钩海米”。

    开私家车闪电查处

    市民王女士老家在江苏,几天前,她来到市场二路一家海产品店,买了300多元的“金钩海米”。可回到家后,略懂海产品知识的老公经过一番检查,告诉她这

些海米不是正宗的“金钩海米”,是普通海米冒充的。王女士将情况反映给了市北工商分局。

    “我们近期多次检查这些海产品店,他们远远看到我们的执法车就将产品藏起来,或者锁门走人,我们经常扑空。 ”市北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更可气的是,部分海产品商户为了躲避打击,还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专门雇人到辖区工商所门口蹲守,发现执法人员大批出动就立即打电话通知,这些海产品店主就会迅速关门闪人。此次突查,他们事先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决定不使用执法车辆,而是使用工作人员的私家车。

    “你们两个守住门口,你们三个进去检查,你们几个去另外一家……”在车上,执法人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特意强调行动要迅速,要达到突然袭击效果。 3辆载着执法人员的私家车悄悄停在市场二路上,十几名执法人员迅速下车奔向几家店面。

    500斤问题海米被查处

    在其中一家海产品店,看到执法人员突然进来,店主十分紧张,“我们没有问题,都是做正规买卖的。 ”虽然店主一再强调正规经营,执法人员在这家店还是查出了不少问题。现场检查发现,这家海产品店正在销售的售价为42元/斤的海米,外包装显示生产商是温岭市石塘海虾专业合作社,产地浙江台州,并非什么高档“金钩海米”。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该商品的进货手续和相关备案材料。现场共发现这种不符合法定要求的海米七箱,每箱约70斤,共约500斤,案值2万余元。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李德银)

    四招辨别劣质海米

    一看,就是看外观,凡色泽异常,外壳颜色与组织颜色高度一致的要加以注意,人工染色的海米,色素在海米外层,看上去内白外红,而自然海米光泽度好。二尝,就是尝口感,“整容”海米无鲜香味,无嚼头,如同木渣。三比较,就是货比三家,不同的海米放在一起,凭肉眼就能看出颜色异常鲜艳的“整容”货。四试验,就是染色明显的海米可以在潮湿的白纸上划出红(黄)色的痕迹。但是,如果不法商贩是在煮的过程中加入胭脂红,就只能依靠肉眼辨别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北工商查处“三无”鱼片500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