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成立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

来源:-- 2013-03-15 11:18:2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3月8日, 民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青岛)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山老年公寓举行,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袁德,青岛市民政局长副局长张中东,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中民民政职业能力建设中心理事、主任杨根来共同为民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揭牌。

    据悉,这是《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

培训基地和鉴定站基础标准》颁布之后,由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第二个培训基地牌子,也是在北京以外发布的第一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的牌子,培训基地设在福山老年公寓。揭牌仪式和培训班由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张志勤主持,来自市区养老机构的院长等4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培训班。

    揭牌仪式后,袁德教授以《养老机构的职业道德建设和养老机构的领导力、执行力》,杨根来教授以《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为题,给市区各养老机构院长授课。(通讯员万冬华)

相关链接:

莱西市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养老护理行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持证上岗率,莱西市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制度,力争到2015年,培养一支540人左右的养老护理员队伍,确保人人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为了解决养老护理员短缺和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2012年莱西市聘请青岛多彩培训学校举办了初级养老服务护理员培训班,首期50人参加。养老护理员经过培训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今后该市将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长效机制,通过邀请职业培训机构,采取培训和劳动技能鉴定等方式,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实现人人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让养老护理走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道路。

目前莱西市70岁以上老年人6.5万人,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近2500张,全市养老护理人员不足200人,而且其中还包括许多“4050”人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经初步测算,全市养老护理人员存在将近400人的缺口。此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老年人不仅需要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基本需求,还需要更多的精神护理与慰藉。养老护理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仅仅照顾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工作,养老护理员除具备基本护理能力外,还应具备更多的如医学、心理学乃至社会学的知识。面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家庭日益小型化、空巢化产生的养老难题,该市亟须建立一支可持续、有水准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市民政部门计划三年的时间,与学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同时通过相应地提高补贴、待遇等举措,不断壮大养老护理队伍,以弥补这一行业从业人员的紧缺现状。(通讯员万冬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