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学考成绩今年或挂钩高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4 05:01:12 字号:TT

  从2014年开始,学考成绩将纳入到高考录取中。这是省教育厅在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时提出的时间表,也许这一时间表将会提前。昨天,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普通高校招生章程制订和审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高校在制定招生简章时,要对今明两年招生录取中对于考生的高中学考等提出明确要求。

  学考今年推“高考模式”

  按计划,4月10日前高校招生简章将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东高校招生简章中将增加新内容。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在制定招生章程时,除公布招生录取原则基础,还要对本校2013年和2014年招生录取中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体育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运用提出明确要求,对各类中职毕业生的职业技能情况也要提出明确要求。记者查询往年山东高校招生简章,几乎没有一所高校曾对学生学考成绩提出明确要求,在录取原则一栏,基本都写着“以高考成绩为依据”。而教育厅此项新规定,或将打破高考成绩作为高校主要录取标准的局面。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曾表示,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高校有权来设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门槛,目前这也是山东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

  此前,省教育厅也一直在为加重学考在高考录取中的地位铺路。按照山东省2014年高考改革方案,要逐渐加大高中学考在高考录取时的参考价值。去年,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方案》,规定从2013年起,山东省学考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阅卷,考试组织方式、阅卷方式以及成绩公布渠道等均已经比肩高考。

  录取看学考成绩有先例

  记者从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岛城高校了解到,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不过在招生章程中注明对学考的要求高校并不陌生,因为江苏省从2011年就已经将学考成绩纳入到高考录取,学考成绩只要有一科为D就不能被本科高校录取。

  “我们招生人数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如果对学考成绩有要求,将来录取太麻烦。”一所高校招办主任说,他们只能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即使对学考成绩有要求,也应该由省招考院设定门槛,在投档的时候就把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挡在门槛外。

  按照往年经验,省招考院会在3月底4月初召集高校招生负责人开会,布置今年高校的招生工作安排,学考成绩到底是否会影响高考录取届时将会揭晓。(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