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4家公立医疗实现先住院后付费 4万居民住院无一人逃费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3-13 14:50:15 字号:TT

出院前医务人员给患者提供医药单。刘鹏摄

    本报3月12日讯 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实行近一年时间以来,医院没有出现一例逃费现象。12日下午,记者从黄岛区卫生局获悉,去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区范围内的24家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实现先住院后付费,受益市民4万余名。

    在六汪镇中心卫生院住院的刘清花是六汪镇丰台村居民,刘清花称,前几天她肚子

疼,来医院一检查竟然患有胆囊炎、胃炎、阑尾炎好几种病,她已经在这住了七天院。“我听护士说,如果没有实行先住院后付费,光押金我就得交两三千元,一下子我还真拿不出这么多钱。现在算了算,到今天为止,我住院才花了210多元钱。”坐在病床上的刘清花激动地说。

    六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培德介绍,以前村民们遇到头疼脑热,都是到药店买点药吃,很少到卫生院来看病。现在新农合报销比例高了,还可以先住院后付费,很多村民也习惯到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目前,该区共有44000多名患者享受到了该模式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据了解,该区实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以来,各级医疗机构住院次数达45131人次,同期增加26.35%;平均每月新农合住院患者达7522人次,其中二级医疗机构比未全面实施增长23.48%、镇卫生院增长28.35%。

    “为切实减轻医疗卫生机构资金垫付压力,保障先住院后付费制度顺利实施,去年8月,我们在青岛率先设立了先住院后付费周转金达1000万元。”黄岛区卫生局农村医疗办公室主任郭常战说,虽然就医患者增加,但该区却未出现一例逃费现象。该区设立健全了先住院后付费恶意逃费预警防范制度,将享受先住院后付费的患者按照绿、黄、橙、红、黑五个不同级别进行逃费风险预警。对因经济困难导致的费用拖欠,患者还可以分期付款。(记者 朱夏雅南 通讯员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