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绿协标志不等于是绿色食品 200余家企业被忽悠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3 14:24:14 字号:TT

  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绿色食品深入人心。为了吃得放心,不少市民会选购经过有绿色认证的食品。去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施行至今已近半年时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各大商场超市不少青岛特产都标有一种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会员单位使用的绿色标志。有这种标志的产品都是绿色食品?记者调查后发现,市绿协只是一家民间组织,根本不具备绿色食品认证资格。

  【现象】

  绿协

标志误导消费者

  前昨两天,记者走访中山路、台东、香港路上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乎每家超市中都有一部分青岛产商品包装上有一个绿色标志,这些产品包括草莓、鸡蛋、大米,尤其是青岛产的干海产品最多。这种绿色标志,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标志十分相似,不过下方有小字标注 “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许可使用”的字样,产品的企业信息码也不是《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中规定的“GREENFOOD”(绿色食品)缩写“GF”开头,而是以“TB”开头。

  在香港路一家超市,有一种鸡蛋上贴有这种标志,超市导购员介绍说:“这都是绿色食品,你放心吃。 ”

  【探访】

  岛城会员达200余家

  “我们商标的有效期和国家的绿色食品标志一样,也是三年为限,到期可以续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路的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协会副会长刘玉琪介绍,现在协会已经在青岛市发展会员单位超过200个,目前仍然受理“绿色食品”标志的申请,但是申请人必须提交营业执照、加工产品QS(初级农副产品除外)、税务登记、商标注册证、产品检测报告等证明材料。至于使用青岛市绿色协会商标所需的具体费用,对方表示第一年4500元,第二年3000元,第三年3000元,三年之后如果要继续使用这个商标,需要续签合同。“成为我们会员单位之后,符合条件的产品都可以使用我们的商标。 ”

  开发区红石崖街道雷家店子村出产的红店子冠草莓就使用了绿色食品协会的商标。种植户孙先生介绍,据他了解,目前村里还没有成立草莓生产合作社,包装草莓所使用的纸箱上印制的绿协商标,是村里向绿协申请的,具体费用并不清楚。“我们买这种纸箱2.5元一个,比普通的箱子贵1元钱左右。 ”

  【说法】

  这个绿标是个山寨货

  青岛市农委质管处一名牟姓负责人介绍,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是一个民间组织,并不具有绿色食品认证资格,这些标有“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许可使用”字样的产品,只不过是青岛市绿色食品协会推荐使用的产品,并不属于绿色食品的范围。

  “这是地方上采用的一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很容易迷惑消费者。”山东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科刘科长告诉记者,绿色食品标志只授权给经过农业部认定的企业和产品使用,可以肯定的是,地方绿色食品协会根本不具有绿色食品的认证资格,其认可的标志即便有产品使用,也不能代表这种产品的“绿色”品质。

  “绿色食品是指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绿色食品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产品或原料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生产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包装、储藏必须符合绿色食品包装储运标准。从其基本定义上来说,这个专门机构就是农业部及其下属的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绿色食品办公室,其他机构都不具有认证资格。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刘科长说。

  【现状】

  正牌绿色标志“少”了

  “去年国庆节之前,十几种大米中有一半以上标有绿色字样,现在标有绿色字样的连之前的一半都不到了。 ”一家大型超市促销员告诉记者,《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一出,各路“绿色”一下子都不见了。记者走访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外地产的粮食、蔬菜、加工食品等多个种类的食品中都能找到绿色食品的身影,不过绿色食品所占比例已经非常小了。

  “前期我们对超市内的绿色食品进行了清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一律清退。 ”台东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对于达不到绿色食品标准的商品,监管部门现在都不允许贴用绿色食品的标签,因此现在有“绿色食品”标志的商品就比较少了。(记者 雷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