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钓鱼迷钓出5000年前新石器 为古代人切割工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3 06:35:30 字号:TT

    两个多月前,胶州胶东街道谈家庄村村民谈先生到大沽河钓鱼时,意外从河边沙土中发现了一块边缘锋利的怪石片。经胶州文化部门文物专家初步认定,石片是新石器时代古人切割食物的工具,名为“刮削器”,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

    今年年初,喜欢钓鱼的谈先生来到靠近村东侧的大沽河钓鱼。“当时带的鱼食不够,回家拿又怕麻烦,就在河边找鱼食时发现了这块石片。”谈先生说,经过清洗,他看到这块石片打磨很是

光滑。就在他感到惊讶时,在离石片不远处的浅水中,他又发现了一些瓷器碎片。周围多名钓友看过后,都认为这些东西是古代的“宝贝”,出于好奇,他就将这块石片和瓷器碎片全部带回了家。

    昨天上午,在谈先生家,他小心翼翼地从橱柜子里把“宝贝”拿了出来。记者注意到,石片如刀斧状,厚约5厘米,宽约9厘米,长约5厘米,呈黄褐色,边缘很薄,看上去很锋利。“对于石片,我找很多收藏文物人看过,但谁也说不清楚它的底细和来历。”谈先生说,有人说是新石器时代的生活用具,也有人说其实就是一块普通的石片。

    昨天,胶州文物专家对石片和瓷器碎片进行了鉴定,他们认为石片是5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物品,瓷器碎片大多属于清代。5000多年前,古人已懂得用石块制造各种生活用具,而这块石片很有可能是先人用来分割食物的“刮削器”。

    “去年文物普查中,我们就发现了新旧石器时代的石片标本,它们对研究大沽河的起源时间有重要作用。”文物专家说,大沽河,古称沽水,沽尤。沽尤名称最早见于距今2200年左右的春秋时期,大沽河发源于烟台招远市,小沽河发源于烟台的莱州市,大沽小沽的发源地均接近于青岛地区。大沽河自招远发源后迅速南下流入青岛地区,途经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城阳,在胶州湾入海。石片文物的出土,说明早在5000多年前就有人在大沽河沿岸繁衍生息。(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