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别墅盖在离水库边仅15米 开发商称二期更抢手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2 13:25:56 字号:TT

  胶州青年水库是胶州市一处水源地,日供水量达三千立方米,主要供应三里河以南区域市民吃水。然而,前年起,水库周边开建高楼大厦,水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心也揪了起来。按照胶州市的相关规划,在离岸15米以外的地方,将建一个别墅区,这个别墅区不远处立着“一级保护水源地”的牌子,而按照国家标准,一级水源地下游侧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不得小于200米,也就是说,200米以内的地方不允许动土建住宅。

  开发商傍湖卖房子

  “这里本来是个水库,现在被一家售楼处傍上了,售楼处将青年水库改称青年湖,让我们当地人很不舒服。这可是我们的水源地! ”给记者提供线索的胶州市民安先生说。

  安先生近日带孩子到青年水库边放风筝时意外发现,水库的西北方向,“长”出很多房子。这是水源地,在库坝上有大牌子标明是“一级保护”。安先生说:现在这个模样,哪还称得上保护?水库的管理者——青年水库管理所也很担心。昨天记者到管理所采访,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早就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了,但是,这是胶州市引进的一个项目,虽然房子离水源地越来越近,但他们也没有办法。胶州市1992年43号文件上明确规定,中型水库主坝外100米,副坝外50米为护坝地,连土都不能动。

  水源地规划暂被搁置

  据管理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房地产项目立项时候,他们就表示过反对,按照水源地保护相关管理规定,离岸200米以内是不允许有任何建筑物的。为此,胶州市规划部门还曾想将青年水库改造成“景观水库”,以便为别墅项目开“绿灯”。这个计划报到省里后,项目搁置下来,水源地暂时得到了保护。

  据了解,已完成的一期工程离水库不足200米,二期直接在水库边上15米开设围挡。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工程二期要下污水管道,管理所予以制止,要知道,即使截污再好也有万一,污水泄漏到湖里,整个水源地将全部污染。

  管理所另一个担心就是,水库附近的刘家庄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将村南边的地圈起来搞房地产项目。圈起的那块地同样离水库非常近,也就十多米。如果有关部门不制止,这里将成一潭“死水”。

  开发商称二期别墅更抢手

  昨天,记者来到宝佳中央湖岸售楼处,一位姓周的置业顾问接待了记者。据她介绍,现在的楼盘卖得不错,一期销售的差不多了,沙盘上,工作人员介绍一幢别墅群,标识非常清楚,靠近湖岸最近的地方。

  “这个别墅啥时能建起来? ”记者询问。“我们还要等一段时间,要等一期全部售完后,然后再着手建二期,到时候,二期的别墅会更抢手。 ”这名置业顾问回答。

  “天天喝着青年水库里的水,现在看到房子离水库那么近,我们非常担心。 ”水库周边居民宋先生介绍,他曾问过水利部门,水利部门的答复是水源地应该得到保护,但现在的情况让他担心。

    规划部门:二期暂时还未审批

  “这里的项目属于招商部门引进的大项目,在选址的时候,我们的选址办只是走了程序。”据胶州市规划局办公室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选址办提供的信息,这里的项目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当时在规划的时候,水利部门好像提出过要求,但是由于是大项目,还是按照市里的统一计划朝南发展的思路,就在水库那边立了此项目。当时规划的时候,是按照景观水库规划的,没有参照水源地标准规划。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库还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是按照水源地规划,显然不合适。

  但她同时表示,第二期的规划虽然他们报来了,但是没有审批。领导可能也是考虑到水源地的问题。(记者 雷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