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七旬现代愚公上山种树 7年填平20亩山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2 04:59:55 字号:TT

“愚公”7年填平20亩“山疤”

“愚公”7年填平20亩“山疤”

    黄岛区小珠山长城村西山石头场子有两个当年开山挖石头留下的大坑,好像大山的 “伤疤”,不仅影响美观,还造成水土流失。在砖厂干了一辈子的退休老人孙胜红想起自己年轻时做砖给大地留下的缺憾,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来植树弥补一下。7年来,孙胜红吃住都在山上,肩挑手推将土运上山,在20亩的“石头窝”里植下了万余株树,被附近百姓誉为现代“愚公”。

    上山种树填“山疤”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岛区小珠山长城村西山,见到了74岁的孙胜红老人,他带着10岁的孙子孙茂骅正在山上拉水浇树。“也算是为了还债吧,我年轻时候闯关东,在东北一家砖厂上班,烧砖就要伐树、取土,对生态有较大的破坏。”说起自己的植树经历,孙胜红笑笑说,从单位退休后,他回到了黄岛红石崖的龙泉河西老家。“我没事就上山转转,锻炼身体。2006年,我在长城村西山上发现了两个开山挖石头留下的大坑,里面全是石头渣子,听当地人说以前这里采过石头,但后来不让干了,就一直荒废着。”孙胜红说,看着两个石头窝,他觉着特别扎眼,就像大山的“伤疤”一样,他就盘算着植树将“山疤”填平,给子孙留点东西。

    退休金全用来买树苗

    说干就干,孙胜红花3万元将这两个“石头窝”承包下来开始植树。由于石头窝子里缺水少土,老人用手推车从远处推来土壤填进去,买来树苗种上,又肩挑手推给树苗浇上水。为了提高树苗的成活率,老人日夜守在山窝里,为树苗除虫浇水,补种枯死的树苗。“起初,我种过好多树,有桃树、枣树、梨树、杏树、柿子树、山楂树等等,可后来发现只有枣树、柿树、栗子树、桃树存活下来。”孙胜红说,因为土层很薄,树苗的成活率很低,他每年都要大量补苗。“这么多年了,种树没带来任何收益。相反,光买树苗、拉土已经投入10万元了,退休金全都用来种树了。”孙胜红说。

    7年种下万余株树苗

    如今,这20亩的石头窝子上已经种下了上万株树苗,看到手指粗的树苗长成手腕那么粗,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父亲这么大年纪了,能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我们做儿女的都非常支持,更何况这是做好事,做公益。”孙胜红的儿子说,父亲从没想过从大山里索取什么回报,只是想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绿色。除此之外,父亲还担当起山上的义务护林员,守护着一大片林地。(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俞方平)

    人物对话

    为后代留点东西

    记者:是什么动力支撑您在荒山上植树7年?

    孙胜红:我退休后也没什么事干,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看到这里是石头窝,就想上山栽两棵树,搞搞绿化,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

    记者:家人对您的做法支持吗?准备种到什么时候?

    孙胜红:我啥也不图,就觉得人活着应该有点价值,有点意义。家里人也都理解我,就当是上山锻炼了。只要我能动,就会一直种下去。

    记者:您有什么心愿吗?

    孙胜红: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活几年,多种点树,看着亲手栽的树一天天长大,心里就高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