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后一位铁道部长:火车票价偏低 要企业化经营来定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1 15:15:31 字号:TT

盛光祖: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都在岗上不会裁员

    3月10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受到媒体关注。(刘占昆 摄)

    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铁道部长盛光祖又被媒体团团围住。谈及铁道部不再保留后铁路职工的安置问题,他表示,不存在安置问题,都在就业岗位上,也不会裁员。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谈及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他说,希望社会资金积极投入,现在有很多投资公司,也鼓励外资投入。

    至于铁路总公司是否会整体上市,盛光祖强调,铁路总公司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记者也询问职工能持股吗?他说,现在还没考虑这点。“国有企业还是严一点好。”

    谈及票价,盛光祖说,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我们也努力让车票更好买一些。”

    专家解读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铁路票价是否会提高,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铁路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不能全部市场化。因为在煤气、自来水、铁路等领域提供公共服务是国际惯例,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也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现在北京坐地铁只要2元,公交车4毛,就是因为政府进行了补贴。

    当然,其他行业的产品价格涨了很多倍,火车票价多年未涨,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中国的铁路还没有满足普通民众的出行需求,铁道部却把更多精力放在了高铁上。高铁的建设、运营成本都很高,老百姓只能望而却步,由此导致高铁供大于求,普通铁路供小于求。

    我想,在大部制改革、铁道部撤销之后,国家会在铁路、公路、民航几个领域之间,在大众和高端市场之间找平衡。高铁我估计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小。在价格特别低的普通铁路方面,国家可能会进行一些市场化运营,适度提高票价。但它影响到普通大众,政府应该对此进行政策性补贴。(记者 张哉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