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贝因美奶粉喝出活虫 公司回应称或归因消费者

来源:都市女报 2013-03-11 11:33:32

奶粉中有虫子赖消费者 同品类奶粉包装不同价格就不同

    贝因美这就是大企业的作风?

    近日,女报报道的“贝因美奶粉中喝出黄色虫子”一事引热议。不少读者拨打女报热线质疑奶粉质量及贝因美的态度。直至4日下午,贝因美再做回应,仍将责任认定为消费者存储不当。

    2013年2月2日,邢女士在章丘市东方冷库明珠店购买了12听贝因美冠军婴儿一段奶粉。当月25日下午喂奶粉时,发现奶粉里有一只类似七星瓢虫的黄色虫子。贝因美销售商和厂商均不承认有责任。

    济南市民初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说,3月3日下午,她在洪楼某大型超市购买两罐贝因美罐装婴幼儿成长2段奶粉,但她看到女报对贝因美奶粉出现问题的报道后,没开罐想退货,超市以没有质量问题为由予以拒绝。“我们家订了都市女报,几乎天天关注这个事件的后续报道,真的不敢喝该牌子奶粉了。”初女士说。

    3月4日下午,贝因美济南分公司对“黄色虫子事件”再次给出官方回应,称“出现虫子事件是偶发性的,邢女士家是开饭店的,也不排除是消费者储存不当所致。”

    当记者质疑去年频出“虫子门”事件还算偶发性吗?贝因美济南分公司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婴儿配方奶粉生产需要经过过滤、瞬间超高温灭菌、喷雾干燥和细筛等工艺过程,整个包装过程在密闭的洁净车间进行。这也不排除销售商储存不当,或运输过程中保存不当所致。

    对于贝因美的态度,市民张先生称:“贝因美的解释一直未变,他们就是在推卸责任。这种态度真的有违一家大企业的作风。”

    又讯(记者 匡名梅实习生张涛)连日来,针对诸多读者质疑,女报记者走访泉城广场附近几家大型超市奶粉专区发现,贝因美奶粉种类多、价格杂,专家称涉嫌炒概念,变相提价。“我每次去超市买奶粉都会被里面的价格标签搞得晕头转向。”家住王官庄的年轻妈妈尹女士说,超市里不同类型的贝因美奶粉配料表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彼此间的价格却千差万别,这给自己选择奶粉时带来很大困难。

    3月4日,记者来到泉城广场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在奶粉销售专区,记者看到贝因美奶粉诸如“乳铁蛋白、六重真爱因子”、“4A组合”、“5P核苷酸”、“组合益生元(FOS+GOS)”等宣传语。这些宣传语大都抽象难懂,让人雾里看花。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前来购买的年轻妈妈,对这些营养元素的具体作用大家都称不懂,“可能对宝宝的发育有益吧。”一位妈妈说。

    贝因美各系列主打的宣传语不同,价格也出现明显差异。记者在超市内注意到,贝因美金装爱+婴幼儿配方奶粉2段价格高达334.2元,而同为2段的贝因美初生婴儿配方奶粉却只有183.5元。

    记者又拨打贝因美全国育婴专家热线,对方解释说,贝因美各品牌价格有悬殊与销售商的运营成本和销售方式有关,贝因美厂家并没有指定零售价,具体奶粉价格由销售商根据运营状况自己决定。

    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像“4A”、“组合益生元”这些元素在生物学上确实存在,属于一种营养强化剂,能够促进婴儿的营养吸收。“但即便是奶粉营养元素存在差异也应该不会差到这么大,贝因美奶粉不排除有炒概念、变相提价的可能。”

    山东演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方江鲁表示,从法律的角度,食品的定价应该要经过物价局、食品安全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的综合认定,如果漏掉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就会构成宣传上的虚假,在法律上属于不正当竞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素佳儿奶粉吃出大块异物 进口奶粉隐忧不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