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青岛本地海鲜还没上市 外来海鲜冒牌抢占捞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1 09:30:45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青岛海鲜味美量少价高一些商贩打着“本地”的旗号捞钱

    核心提示

    鲅鱼、鲳鱼、刀鱼、牙片鱼、蛤蜊……青岛人爱吃海鲜,而且习惯吃本地货。在青岛海鲜市场,随处可见出售本地海鲜的小商贩。那么这些海鲜到底是不是本地货?昨天记者做了调查,青岛本地海鲜的面纱被揭开。

    缘起

    “本地货”原是外来货

    “为什么市场上见不到本地黄花鱼了,都是一些外地货?”昨天,家住台东一路的林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青岛住了40多年,一直喜欢吃本地海鲜,但最近两年,青岛的海鲜越来越少,市场上虽然有不少打着本地牌子的海鲜,但一看就知道,这些海鲜并不是青岛货。

    昨天早上,记者在抚顺路市场看到,许多挂着水产公司牌子的大小货车,拉着大量的海鲜往市场运送。一名做海鲜生意的商贩告诉记者,这些海鲜都是从南方运过来的,本地海鲜少了,外地货就有了市场。而到了上午9时许,海鲜市场上开始慢慢热闹起来,一些海鲜摊老板喊着:“都是本地海鲜,沙子口刚上岸的,多新鲜。”记者注意到,许多市民在摊位前购买所谓的本地海鲜。市民王女士说,明知道买不到本地海鲜,自己也认不出来。市场上很多蛤蜊都说是本地的,可吃起来味道却不一样。有一次她买了一条鲈鱼,摊主说是本地的,可让懂行的人一看,这些鱼都是美国进来的冻货,价格还很低。

    探访

    内行人一眼认出冒牌货

    “由于国外和南方的鱼便宜,许多贩子就打起了冒充本地货的主意。”在青岛从事30多年海鲜工作的张先生说,他对青岛海鲜10多年来发生的变化再熟悉不过了,可以说他是看着海鲜的变化一路走来。只要到各大市场上转一圈,基本上就可看出鱼的“身份”。为了弄清青岛市场上本地海鲜的真假。张先生答应陪记者到几个海鲜市场转一圈。

    “你看,这些刀鱼一看就是浙江舟山产的,还有这些蛤蜊,是来自大连的。”昨天上午,记者跟着张先生刚刚进入镇江北路市场,他立即指着几个海鲜摊位悄悄说道。“咱们青岛本地的刀鱼,每年春、秋两个季节产量最多,目前还没有上市,市场没有本地刀鱼。本地刀鱼肉厚、眼睛比南方刀鱼要小一圈,头、嘴巴也要小一点,尾巴短,身上基本是银白色的,没有那种发青的特别亮的光泽,也没有背脊上的凸出骨头,一看就是冒牌货。”

    随后,记者又和张先生在营口路市场、抚顺路市场上看到,现在许多本地海鲜还没有上市,就出现了不少打着本地海鲜招牌的海鲜摊点,像墨鱼、黄花、加吉、蛤蟆鱼、鼓眼、牙片和鲈鱼、大虾等,这些在青岛比较常见的海鲜品种,基本上都是外地货冒充本地海鲜的。一名海鲜商贩透露,青岛现在很少有海鲜,这些基本都是从南方过来的,像5个头的斑马大虾和金鲳、鲈鱼,都是从国外进来的。

    揭秘

    海鲜多来自南方和国外

    “这些海鲜都是南方和国外的,每天都向市场运送大量的海鲜。”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与城阳交界处青岛最大海鲜冷冻基地看到,一辆辆海鲜运输车不停向外运货。记者注意到,即将送进市场出售的这些海鲜,大部分包装上都写满了英文,只是用中文标着什么鱼种和产地。

    “这是泰国产的大虾,也是去年才引进的新产品。还有一种新品种叫橙鲷(长寿鱼),是从新西兰引进的。”青青信商贸公司的张天增经理告诉记者,这里每年的库存量达到了千万吨之多,大虾、黄花、刀鱼、大菱鲆等20多个品种,基本上都来自南方,而一些鲅鱼、加吉、金鲳、鲈鱼等多来自日本、韩国、新西兰和美国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的养殖业主要在原胶南地区,传统养殖鱼类为黑头鱼和多宝鱼,此处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活鱼供应地之一。养殖场每月供应青岛市场的活鱼数量达十几万斤,这些鱼中,除去自养的一部分外,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福建、广东等地。

    原因

    本地货产量小价格高

    缘何外来海鲜来势汹汹?而且有不少冒充本地货的现象?业内人士称,每到秋冬季节,北方的鱼类多数游往南方的温暖海域。而秋冬季节正值青岛的开海时间,因此,渔船出海的捕捞量就不如南方。加上近几年来青岛捕捞过度也影响到产量。

    市场商贩反映,从海鲜的品相和价格来看,本土海鲜品相也没有外地海鲜有优势。以黄花鱼为例,青岛产的黄花鱼比较小,而南方水域温暖、食物充足,黄花鱼长得膘肥体壮,个头往往是本地黄花鱼的两倍以上。“本地产花蛤和对虾的颜色都比外来花蛤和对虾颜色黑,长得不待见人。”鱼贩称。

    据业内人士介绍,总体来看外来海鲜的总体价格要比本地海鲜的价格低很多,这也成为外来海鲜冒充本地货的重要原因。许多商贩为了多赚钱,将外地海鲜包装成本地货的情况十分普遍。比如,把美国的大鲈鱼冒充本地货,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来,而每斤价格却相差2—5元。泰国的野生大虾冒充本地海捕虾,从价格上也能多买3元左右。这名业内人士透露,南方和国外的海鲜之所以价格低,是因为产量大,尽管加上运费和关税等,价格还是比本地货便宜不少,比如新西兰的长寿鱼,进价仅为10多元,到市场上却卖到25元到30元不等,在酒店里一斤长寿鱼就是近百元。而青岛本地海鲜却因量少,价格不断蹿高。

    市民

    本地海货味道更鲜

    “为啥本地刀鱼20元一斤,而南方产刀鱼却只要10多元一斤?”昨日上午,有市民在镇江北路市场购买刀鱼时不解地问海鲜商贩。这名海鲜商贩无奈地说:“本地产的刀鱼越来越少,南方产的刀鱼越来越多,物以稀为贵,本地刀鱼当然越来越贵了啊。”

    市场上,卖蛤蜊已经多年的摊贩于师傅告诉记者,以花蛤为例,现在青岛红岛蛤蜊还没上市,市面上销售

    的花蛤有80%以上都产自大连,大连花蛤和本地花蛤的价格相比也不高,因此买的人也不少。“由于本地花蛤的产量低,天气不好,本地花蛤就断货。而大连花蛤什么时候都有,销售情况自然要比本地花蛤好很多。”于师傅说。

    外来海鲜虽然供应充足,但是仍旧没有本地海鲜受市民喜爱。“比如花蛤,我更喜欢吃本地产的,味道更鲜更好。”正在营口路市场购买花蛤的市民吕先生说。不少市民表示,虽然本地海鲜的价格比外地海鲜价格贵一些,但是因为外地海鲜的口味赶不上本地海鲜,还是有不少市民选择本地货。尽管有许多冒牌货,市民这种消费观念也不会轻易改变。

    从海鲜的销售量上就能看出这一点。从事多年海鲜工作的张先生说:“同样是花蛤,最先销售完的肯定是本地花蛤,剩下的则是大连花蛤,当市民没有选择的时候,才会选择外地海鲜。”

    提醒

    购海鲜上当可维权

    “目前,从外地进来的海鲜,一般批发时都有包装,但到了商贩手里,却让市民分不出本地还是外地。”青青信商贸公司的张天增经理告诉记者,本来有标签产地的海产品,一些商贩为了冒充本地货,往往会将原产地的标签去掉,零售时容易蒙混过去,外地海鲜冒充本地货,一般一种海鲜一斤能多赚几块钱。

    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购买海产品应选择一些规模较大、诚信度较高、有经营资质且长期稳定的市场或超市购买。消费者在购买鱼、虾、螃蟹等贵重海鲜时,尽量要求经营者不带包装称重,避免因包装过重加大海鲜的成本导致权益受损,同时需向经营者索要相关凭证,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拨打工商局12315举报电话或市消保委“96009315”投诉电话维权。(记者康晓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本土小吃难敌外来客 冷热背后是质量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