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广东城轨挖隧道致多间民房塌陷 母女跳楼逃生(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3-09 08:14:20 字号:TT

受轻轨施工影响,东莞南城周溪市场附近一栋有20多年楼龄的民房倒塌。南都记者 梁清 摄

  南都讯 前日凌晨,莞惠城轨东莞常平段发生工地塌陷事故。同日深夜,受莞惠城轨地下隧道施工影响,东莞南城周溪社区一四层民房突然严重倾斜,另有一储存杂物的两层简易楼倒塌。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涉事地周边居民现已疏散并得到妥善安置。

  事发南城周溪社区上和坊,全线开工近两年的莞惠城轨,目前正在其地下20余米处暗挖隧洞。前晚11时许,居住在上和坊二巷27号的翟润强在出外购物时接到妻子的求救电话。当他赶回家时,他那栋四层高的框架结构楼正逐渐倾斜:地基下陷开裂,大块的瓷砖像碎片一样往下坠,大门受墙体挤压已无法打开。翟润强的妻子曾尝试带着五岁的女儿从二楼跳下,幸好家中一个两米多长的梯子救了他们一家。

  据统计,周溪社区受事故影响的房屋共有58间,受影响的居民约有600人。事发后,周边街坊都把矛头指向正在施工的莞惠城轨。据街坊们介绍,早在两个月前,上和坊周边就有至少十余栋房屋出现了裂缝,可施工方总是声称通过权威检测,这些房屋绝对安全。

  对此指责,莞惠城轨施工方一王姓技术主管解释称,这次事故系地质突变所致,在施工时,地下围岩发生异常,导致局部地层受到地下水浸泡变得松软,地面房屋基础松动,进而发生塌陷。“这在莞惠城际轨道施工以来还是首次遇到,已经超出了之前在该地段的监控量测预警”。

  目前,莞惠城轨业主方已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以及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是否有违规操作的现象作进一步调查,在调查结果出台前,为安全起见,业主方已暂停该段地下隧道的施工,并对可能存在危险的房屋进行逐一排查,即时疏散,直到确定周边环境安全稳定后,业主方可回迁。(记者 饶德宏 陈淑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