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学校食堂隐患多 长泰中学:热水冲碗筷算消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8 09:50:21

个别学校食堂脏得惊人

    厨房备着过期食品、调料瓶罐泡在污水中、食品原料的来源不明、生熟不分、地面油污多……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对我市14所中学和职业学校食堂餐饮卫生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发现不少学校在餐饮卫生方面仍存在一些细节性问题,其中个别中学还因为检查出有过期的食品而被处罚,一些存在小问题的学校也被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整改或限期整改。

    热水冲碗筷就算“消毒”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黑龙江南路附近的青岛长泰中学。执法人员刚进入食堂的厨房就被眼前的景象“惊了”,地面上污水横流,水中还漂着一层油花,走起路来十分湿滑,厨房的灶台上覆盖着一层油乎乎的灰,灶台正上方的排气扇上挂满了黑乎乎的一层油污,排气扇的叶片有气无力地转动着。

    在这家食堂的洗碗间,并没有见到碗筷消毒设备,只见到地面上摆了一些盆和筐,工作人员正在清洗餐具,执法人员发现,他们并没有用任何消毒工具或消毒液清洗,而是直接用热水冲洗一遍就算完事了。“用热水清洗餐具有些病菌是杀不死的,必须用消毒设备或者消毒液来消毒。”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董淑娥告诉记者,餐具消毒不同于一次性的饭盒,在多次使用后,会在夹缝中残留难清理的灰尘和油垢,用热水根本就冲不去。

    小细节不规范是普遍问题

    昨天的检查中,一些学校食堂仍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细节问题。其中记者跟随的这组执法人员就查出了不少问题。“厨房中调料瓶罐的储存方法不对,调味品存放托盘底部有脏水,容易造成调味品污染。”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食堂后厨,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后当场责令整改,还有调料瓶罐的上方摆放着刚切好的鸡块,并且不停往下滴水,按照规定,半成品要单独存放。

    另外,执法人员还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检查出食品原料索票索证不规范的问题。“进货单上没有盖章,查不到相关的责任单位,食品存在来源不明。”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都是食品安全的隐患。

    在青岛某中学食堂内,执法人员还在厨房里搜出了过期的面包改良剂和辣酱,执法人员当场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立案,处罚金3000元,并责令3天内整改。

    食堂卫生“挂牌”亮细节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召开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会上了解到,今年6月底以前,食药监部门将对全市学校的食堂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并将向社会公示学校食堂量化检查等级,让学生和家长看明白学校的食品安全属于什么等级。

    “每次检查的情况都将记入量化等级评分。”董淑娥介绍,量化标准的要求非常苛刻,一些小的细节不注意,就会再被扣分,扣分多了级别就要降低。比如私人物品带进食品区扣0.2分,加工食品时留长指甲扣0.2分,食品留样不规范扣2分,餐具消毒不合格扣4分。量化综合评分大于或等于90分才能被评为A级,低于90分就会被评为B级,低于75分就会被评为C级,低于60分就是不合格。如果学校食堂不符合供餐条件,提倡学校统一为学生订购学生餐,配送餐单位要与用餐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且配送餐单位必须为A级单位。(记者孙启孟 实习生 姚大伟)

    部分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

    学校 存在的部分问题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 厨师没有健康证从事食品加工青岛长泰中学地面油污较多,餐具用热水清洗无设备消毒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调味品托盘底部有污水,厨房用品与私人物品混

    放,厨房布局不合理青岛经济职业学校 部分食品原料来源不明青岛旅游学校生鸡蛋与半成品肉食混放青岛电子学校地面脏乱,生熟容器混用,冰箱沾满油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民怀疑草莓用保鲜剂 专家称可保存10天
下一篇:青岛本土小吃难敌外来客 冷热背后是质量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