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为避税买家卖家争分夺秒 岛城昨成交328套二手房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08 05:37:50 字号:TT

    出售自有住房将按20%征个税!近期公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国五条”)在各地引发连锁反应,为了与地方细则打时间差,全国多地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上涨。岛城二手房交易市场也提前迎来“小阳春”。买卖双方都加快了交易步伐,原本的淡季突然变得热闹起来。

    抢时间导致签约潮

    “以前的房价调控政策要么买方急,要么卖方急,这次则是双方都急,可以感受到他们目前的情绪是‘恐慌’。以前单日咨询电话顶多10多个,现在每天都有40多个。”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市场部经理郝银广送走两拨客户,忙里偷闲地告诉记者。国五条的力度史无前例,市场正以“争分夺秒”效率实现交易。正月本应是租赁的旺季,买卖的淡季,突如其来的“牛市”让中介也措手不及。他透露,公司平时一个月的二手房销量只有三、四套,但前天一天就卖出了四套,签约工作持续到凌晨。今天跑外的业务员全部陪着客户往返于产权处、税务窗口、贷款银行。照这势头,全市3月单月成交量有望突破3000套,达到近年来的顶峰。

    “早上不到10:00来的,现在快15:00了,刚刚排到窗口。”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外,一个前来办理过户的中介机构业务员略显疲惫。他说,从业以来从没看到过这样的景象,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数量远远超过历年同期。“没办法,买卖方为了规避未来可能产生的高额税费,只能选择尽快完成交易。”

    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3月7日共签约二手房328套,一手房交易也随之升温,当日签约583套。而在今年成交颇旺的1月份,市区单日二手房交易量仅有85套。

    可能出现“过山车”行情

    为何市场会出现“抢购”?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定与不定,带来的市场是冰火两重天。青岛中置国际市场总监张百忍认为,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增值部分20%的税率带来的影响非常大。过去未满5年的房屋销售起来并没有优势,因为要缴纳8%以上的税费。而国五条则对满5年以上的二手房带来了冲击,因为5年以上的房屋差价大,如果实行了新政策收的税也多。这样一来,刚性市场只能转到一手房市场,新房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从某种程度上说,国五条反而会在一定时间内抬高房价。

    尽管具体细则尚未实施,一手房楼盘销售方底气明显足了。相比一、二线城市,政策对县级城市的冲击更大一些。考虑到限购政策将会在县级城市实施,当地市民的购房热情尤为高涨。张百忍说,他们代理的胶州某楼盘,近一个周售出86套,这是平时一个多月的销量。他对中介机构表示担忧,如果政策真的落地,二手房市场一定会降温,甚至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房屋中介可能会空前惨淡。

    期待实施细则差异化

    接受采访的市民纷纷表示,虽然担心国五条提高买卖成本,但还是十分期待地方实施细则尽快出台。从国家部委传递的信号可以看出,实施细则有着很大的调整空间,没有必要抢在地方税收政策出台实施前搭末班车,各地、各群体对应的政策一定会有差异化。还有人认为,真正影响房屋成交量的是银行贷款利率和额度,只要银行有放款意愿,房产市场就不会太冷。

    专家表示,新政策的影响不会很大。一是近几年房价的增长速度不是很快,房子前后的差价就不会太大,转让房子所得的费用空间比较小。另外国五条细则尚未出台,仍有很大缓冲空间。业内预测,某种程度上,调控政策的出台只在强化 “房价不会大涨”的市场预期。预计改善性需求有望不受限制,只是投机投资客会遭遇寒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