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平白无故被插队 借卡排队拷问银行管理

来源:大众网 2013-03-06 16:02:29

    本报济南讯 2月28日,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回淄博老家办事,去银行柜台办业务时前面已经排了十几个人。看到王先生赶时间,随行的朋友拿出自己在该行的金卡,刷了一个可以享受排队优先贵宾号供其使用。业务很快办完了,王先生却嘀咕起来:“大厅那十几个人说不定要排个把小时才能轮到,我这事做得不太地道。反过来想,我以前也是坐在大厅排队的普通客户,不知道有没有被这样插过队呢?”

    随着银行网点增多、业务日趋自助化,曾被广为诟病的银行排队难近年来已大为缓解。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已使用排队机排号。与此同时,不少银行对特定客户实行差异化服务,推出了金卡客户、贵宾卡客户、星级客户等形式。对这些客户,大些的营业厅一般设有专门的服务柜台,小些的营业厅则给予其排队优先的待遇。

    带着王先生的质疑,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采访了几家银行的营业网点。一位国有大行营业厅的大堂经理坦言:“确实有借卡刷号这种情况发生,但你防也防不住。我们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只能靠客户的自觉性。”

    记者电询另一大行的客服人员得知,之所以难以防范,是因为诸如现金汇款一类的业务根本就不需用卡办理,一些小额业务不需要身份证,银行柜员因此无从核对客户的身份;即使用到银行卡的业务,因权限所限柜员也无法查看客户的级别等信息,此外,也不能排除该客户用名下的金卡排号,办理普通卡业务的情况。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借卡排号要么在小营业厅插了普通客户的队,要么在大营业厅夹了贵宾客户的塞儿。山东众成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卫忠表示,银行卡持有者与银行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借卡刷号违反了民事行为中平等、诚实信用的原则。每个人的时间成本都是一样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挤占了他人的时间,侵犯了其合法权利。

    王先生认为,这件事虽然不大,但银行作为服务提供者,应积极地想办法完善目前的排队制度,而不是听之任之。否则,客户仍将受到不公平待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廉价小家电乱象丛生 “央视上榜品牌”均为假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