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红色管理”铸就“青岛港模式”——来自青岛港集团的调查报告

来源:理论网-- 2013-03-05 17:30:20 字号:TT

 

    壮观的青岛港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模式”引发的思考

    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综观60多年来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历程,特别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党坚持、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国有企业也逐步探索一条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之路,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近一个时期以来,经济界和理论界有一种对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质疑,以偏盖全地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失败了,甚至认为国有企业注定搞不好,只有非公有制企业才能搞好。对于这种错误思潮,青岛港等一批国有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已经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只有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只有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才能实现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从青岛港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20多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党建工作一直是推动青岛港改革发展的主动力。长期以来,青岛港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把党的纪律作风转化为企业的执行力,从而才实现了党政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从管理学的角度看问题,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管理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正是靠这种优秀的管理思想,才使得这个伟大的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优秀的管理思想应该成为中国式管理的总的指导思想,探索中国式管理,首先应该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借鉴经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就彻底解决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两张皮的问题。管住人的行为,不如管住人的思想。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自主管理,自主管理的精神实质就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

    三、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青岛港模式”告诉我们:国有企业改革要想取得成功,任何时候都要把科学发展作为为第一要义;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把员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8年10月21日,胡锦涛同志在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2009年0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保增长促发展劳动竞赛推进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创造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而又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人间奇迹,涌现出成千上万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深刻体现了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都是光荣的,都会得到全社会承认和尊重。党和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会永远铭刻他们的功勋。这些重要讲话,不但强调了确立和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精神,同时也阐明了工人阶级是党最可靠的阶级基础。青岛港不但使国有企业的传统职工变为现代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员工,而且还实现了农民工身份的转换,找到了一条农民工问题的解决之道。青岛港建立了农民工经济待遇持续增长,农民工个人持续发展,农民工利益有效表达的三项机制,农民工实现了由技能匮乏向又红又专的转变,由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的转变,由短期务工向当家作主的转变,由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的转变“四个根本性转变”,使农民工成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生力军。

    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培养一个有较高党性修养的领导班子。

    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领导班子必须要讲政治、顾大局,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青岛港鲜活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一个不可忽视经验就是:要看这个企业是否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只有好的领导人才能带出一支好班子,只有好班子才能带出一支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同志是一个具有共产党人之德和驾驭市场经济之才的优秀企业家,对党的事业和职工充满着深厚的感情,浑身上下充满着旺盛的精气神。常德传同志干起工作来是‘拼命三郎’,‘不要命’、‘不怕事’‘不畏难’。在他的模范行动下,各级领导班子心心相印、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始终做到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负;始终一个信仰、一个声音、一个劲头;德为重、信得过、靠得住、能干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定好位、干好活、负好责;坚定忠诚、敢抓敢管、严细实全、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带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当前,面对社会上价值观多元化现象,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培养造就一个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四好”领导班子,只有这样才能弘扬正气,肩负使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国有企业欣欣向荣、兴旺发达,永葆基业长青。

    五、国有企业要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党组织

    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条基本经验同样也适用于国有企业。怎么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葆青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适时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怎样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才能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使国有企业持续创新、科学发展、永葆青春?这就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型组织之父、美国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曾断言:未来企业的竞争是学习力的竞争。不学习就落后,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不学习就死亡。近年来国内学习型组织的研究成果表明:偶尔的学习不是学习型组织,跟风式的学习也不是学习型组织,死读书、读死书式的学习更不是学习型组织,只有人人学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型组织。青岛港正是掌握了学习型组织的精髓,坚持人人学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培育和提升了企业的学习力。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调研活动和岗位“五学”活动中,每一次调研和学习都是带着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员学习,系统思考,从而实现了持续创新和科学发展。

    六、国有企业要努力实践和探索“红色管理”。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中国式管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并不能称之为“中国式管理”,西方管理理念当然更不是“中国式管理”,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式管理”?中国共产党成立90余年来,积累了许多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优秀团队管理思想就是其中之一。青岛港成功的关键是:常德传同志不照搬照抄,不随波逐流,而是紧密地结合青岛港的实际,将中国传统管理思想的精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管理思想、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管理经验有机融合,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经验,成功地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青岛港模式。“青岛港模式”概括起来就是:践行“三大使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传承“三个一代人精神”(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坚持“四抓一树”(抓根本、抓班组、抓交流、抓素质,树形象),提升“五级管理”(集团为决策层、公司为经营层、队为管理层、班为操作层、车为执行层),强化“四种力量”(用真理的力量启迪人心、用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用民主的力量凝聚人心、用人格的力量激励人心)。“青岛港模式”彰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创新,这些精神和理念代表了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和不懈追求。“青岛港模式”就是“中国式管理”的典型代表, 这个模式也可以称之为“红色管理”模式。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鞍钢宪法”,到九十年代初的“邯钢经验”,再到近30年实践检验的“青岛港模式”等,历经60年余的艰辛探索,我们在经济建设中积累了大量鲜活的企业管理经验,这些管理经验都是我们管理企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宝贵财富。与这些管理经验相比较,“青岛港红色管理模式”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突出了党的领导,实践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从“青岛港红色管理模式”中,我们得出了“中国式管理”的公式:中国式管理=中华文明所积淀的优秀管理文化+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管理思想+当今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中国式管理”就是“红色管理”。

    “红色管理”铸就“青岛港模式”。改革开放和解放思想领航青岛港,党的领导和科学管理成就青岛港,持续学习和不断创新发展青岛港。一条根本道路,一支坚强队伍,一部成功经验,绘就了青岛港——这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鲜艳旗帜。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随着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这面旗帜将会傲然挺立、迎风招展,成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