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受刺激节后突刮裸辞风 虽潇洒实施需谨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5 06:30:24 字号:TT

春节受刺激节后突刮裸辞风 虽潇洒实施需谨慎

  “近期无业,很闲很无聊,欢迎朋友骚扰!”上周,在公司办完辞职交接,小姚给自己的QQ更新了签名。潇洒地“裸辞”后,新工作没着落,在家闲了不到一个星期,她就有点坐不住了。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过后,本是多数人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之际,但也有一部分员工年后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原因是,总结做完了、奖金拿到了、前途看清了,特别是在80后、90后的年轻员工中,兴起了“裸辞”之风。

  春节“受刺激”节后辞职

  “年后回来上班第二天我就把工作给辞了。”小姚告诉记者,从潍坊老家回青后,她就从那家广告公司辞职了。

  “过节参加同学会,比一比真是心里不平衡。干的多,挣的少,也没啥出头之日。”她说,过节聚会时,她悄悄比了比,都是同一个设计专业毕业,干的也是同行,其他同学轻轻松松月薪四五千,而她还是3000元不到。所以回来后,别的没做,就先辞职了,“工作还没找到,辞职了再说。”

  与小姚相比,市民小杨的辞职就比较有“预谋”。他也是年后回来辞职的,他说,“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但是那时候辞职的话,年终奖就没着落了,年后回来正好辞职再找工作。”他辞职的原因和小姚类似,太累、挣钱少,“付出和收入相差太大。”

  记者采访发现,年后辞职的员工中,不少人和小姚、小杨一样,都是“裸辞”,即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不考虑后路,决然辞职。近期公布的一份职场调查显示,2012年,国内企业离职率高达30%。其中零售、高科技制造离职率最高,分别为31%和26.6%,其次为快速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对4000人的随机调查显示,3000多人敢于“裸辞”,900多人则表示不敢。敢于“裸辞”的以80、90后居多,原因是不满待遇、工作压力大、干得不开心等。

  轻率“裸辞”不可取

  记者多方联系采访到了6个年后离职的市民,其中有1人是找好了新职位之后才离职的,剩余的5人都是“裸辞”。除了对现有岗位不满意,追求更高薪酬、更好发展之外,不堪压力也成为一些人“裸辞”的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裸辞”的员工基本是民企、外企的一线员工。“这些企业本来就不是特别稳定,流动性大,多数员工享受不到很多福利待遇,所以辞职时没有考虑那么多。”经营职业介绍公司多年的刘经理说,据她了解,“裸辞”的员工本身就缺乏安全感,所以离去时也义无反顾。

  刘经理说,人们换工作有一定必然性:有统计显示,工作5年内的人,处于探索期,30%以上都会有过换工作的经历。6至10年就进入了发展期,但还是会有差不多20%的人因为自身的成长发生变动。再往后就是定型期,只有不到10%的人会愿意做出改变。对于现在流行的“裸辞”,她认为年轻人需要谨慎,“很多人的不满都是和别人比出来的,越比越心理不平衡,其实工作本身没什么问题”。她认为,很多人心理不平衡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跳槽后发现和想象的差距很大。”

  经历过裸辞的市民陈先生也 “现身说法”。“我是职业经理人,去年上半年辞职了,本以为不愁工作。谁知道赶上经济形势不好,在家闲了7个月,才找到工作。说实话,现在的工作还是没有达到预期,但我实在不能在家待了,再不工作就废了。”陈先生说,裸辞时心高气傲,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又不得不委曲求全接受一个offer (提供的职位),这样的例子在他身边不是一个两个,“都是教训。”他建议职场人,换工作不要紧,不要轻易裸辞。(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