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大货遇严查不上路工地变停车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4 05:39:05 字号:TT

风声紧,大货集体“趴窝”歇脚

风声紧,大货集体“趴窝”歇脚

风声紧,大货集体“趴窝”歇脚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加大了对大货车的查处力度,街面上的大货车越来越少。记者随后探访周边的建筑工地发现,大货车都停在了工地上,司机不见人。停工大货车仍然存在着各种 “毛病”,比如超高、没有反光标识等等。“现在谁还敢到马路上跑车啊!查得这么严,还是等风声过去再说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大货车车主已经停工。

  检查

  马路上难见大货车

  “从昨天晚上开始一直到今天早晨9点,整个中队执勤民警都没有查到违法大货车,因为几乎没有大货车上路了。”四方交警哈尔滨路中队的高队长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民警从哈尔滨路一直跑到瑞昌路,一路上没有看到一辆大货车。到昨天中午12点,整整一上午,记者跟随民警查车的过程中,只有一辆运输煤的大货车上路行驶,该车没有超载,证件齐全,各项指标都符合规定,还有一辆空车。

  探访

  建筑工地变成停车场

  “大货车都停在工地,不干活了。”哈尔滨路交警带着记者来到附近一处建筑工地,这个建筑工地上停着6辆大货车,司机不见踪影。记者看到,这些大货车明显存在超高的问题,原本1.1米左右的车挡板被加上了半米,电焊的焊点清晰可见。“这辆车还存在没有反光标识的问题。”交警告诉记者,由于最近这段时间24小时不间断查大货车,司机都“草鸡”了,宁可不干活,也不敢上路。

  记者随后又分别赶到位于辽阳西路、敦化路、延吉路、山东路、308国道等周边的10余处建筑工地,每个工地上都停放着不少大货车。除了纹丝不动的大货车外,工地上的铲车也已经停工。“从昨天开始停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在敦化路一建筑工地,看门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开货车的司机都放假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10余处建筑工地上至少停放了40辆大货车。而有的大货车干脆停到了人行道上,在四流南路和开平路上,几乎每隔一段距离就停着一辆大货车。

  说法

  车主声称“先观望”

  “哪辆大货车没有问题啊!现在查这么严,谁还敢上路跑,这不是没事找事吗?”记者联系上一名大货车车主,他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他,很多同行之间相互通电话,大家都不敢上路跑了。“大货车本身都合格,没有任何违法违规问题,但车斗内装平了就肯定超载。”这名车主告诉记者,由于青岛的建筑工地上石块多,沙土少,所以密度高,重量大,大货车装上一多半才能不超重。“不超重赚的钱太少,甚至是不赚钱,这活干得还有什么意思?”这名车主称,他们现在只能停工,等“风声”过去了再干活。

  “看以后的发展吧,现在谁也说不准,只能观望一阵了。”另一名大货车车主也是抱着同样的心理,这已成了众多大货车车主的共同想法。

  新闻延伸

  大货车的核定载重量偏低?

  “大车小标”早已淘汰大货司机说法不靠谱

  记者了解到,大货车司机对于超载的一种说法是大货车的核定载重量偏低,这是以前为了逃避养路费故意改小的,现在却变成了大货超载的一个原因。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说法其实不靠谱。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一名跑了10多年大货车的司机老王,他告诉记者,以前确实存在过“大车小标”的情况,很多车主是为了节省养路费。后来养路费取消,大货车司机就想方设法买大吨位的货车,再使用“大车小标”的情况非常少见。

  “另外,现在大货车都要靠超载快跑来赚钱,车辆磨损很严重,一般情况下大货车跑两三年就要更新淘汰,原先的那些‘大车小标’车辆也淘汰得差不多了。”老王说。

  “那种玩‘大车小标’的手段也太低级了,现在业内有更高级的手段,是另外一种‘大车小标’。见记者不明白,老王介绍了业内的做法,一些司机买了大货车后,要到汽车改装厂改装,发动机的马力、动力,还有货箱的高度都要增加。车辆改装之后要比原始的载重吨位高很多,甚至是数倍,“车灯也要改装,刹车系统也要改装,为了不让交警从外观发现,门徽上原先的吨位数要重新喷涂,这种方法更加隐蔽更有效果。”

  “我们的行规是最低超载30%,使用改装车辆后,超载的情况就没法说了。”老王说。

  市车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大车小标”的情况在2004年以前确实存在过,不过这些车辆绝大部分已经报废了,剩余的恐怕连1%都不到。”

  治理有招

  装上14吨 跑起来就费劲

  环保建筑垃圾车用天然气当燃料从根上“限制”住超载

  在昨天记者跟随交警检查的过程中,一辆交运集团的大货车较为规范,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司机想超载也不行,因为这种烧天然气的车在超载后动力不足,跑不动,这就先天杜绝了大货车超载的现象。

  昨天,记者联系上交运集团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2012年8月份,为解决长期以来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无证运输、超载撒漏、乱倒乱卸等问题,市政府不断加大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管理力度,交运集团成功获得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权。随后,交运集团新增的20部LNG(液化天然气)环保建筑垃圾车投入使用。

  “这种大货车用天然气作为动力,主要用来拉煤,每次装上14吨左右,车开起来就比较费劲,上坡都只能挂三挡。”交运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先天不能超载外,这种自卸车还能减少尾气排放。交运集团的技术管理员告诉记者,LNG自卸车能够减少噪音和污染,减少尾气有害排放物85%以上,烟尘颗粒物接近于零排放,且不含铅、苯、硫等有害物质,可有效降低PM2.5。

  与传统的柴油车相比,LNG汽车燃料成本要低25%到30%。同等运输条件下,10台LNG自卸车百公里气耗平均为40公斤,而柴油车平均油耗在48升。百公里节约费用约为100元。

  此外,LNG的相对密度为0.5,比空气轻一半,即使发生泄漏,也会立即扩散,在非受限空间内不会发生爆炸。不仅如此,LNG自卸车还加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车辆的前后左右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有撒漏情况出现,驾驶员在车内通过视频就能看到。(记者 原野 陈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