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45人违反香港限奶令被拘 奶爸叹吃安全奶粉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3-03-04 14:31:42

    违反“限奶令”,45人遭香港拘捕

    其中有19名内地人,一男子带9.9公斤被罚5000港元

    香港限带2罐以上的奶粉离境条例实施后,首宗违例者由于随身携带11罐净重共9.9公斤的配方奶粉,被香港法院判罚款5000元港币。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3日表示,限制携带奶粉措施1日起实行后,两天内当局共拘捕45人,包括26名香港居民及19名内地人,检获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装奶粉。

    全部经X光机查获

    据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介绍,这些奶粉全部经X光机查获,但至今未发现违例携带散装奶粉的情况。

    特区政府海关助理关长俞官兴介绍,香港海关特别调动了大约200名人员加强前线巡查,抽查旅客行李,并在沙头角等9个口岸设置了14台X光机,加快检查速度和准确度,减少对过关旅客的影响。

    记者发现,“限带令”生效后首日,香港上水地铁站人流与往日相比明显稀少,携带手推车与大型行李箱的乘客更是寥寥无几。不过,记者从多家零售商处了解到,虽然内地购买者比例有所下降,“限带令”对香港奶粉销售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因为不少零售商已经先行推出了限购措施。

    已监察中英街售卖情况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2日就有报道指出,限带奶粉令实施后,有内地水客经由香港海关“执法盲点”的中英街继续运送配方奶粉。

    对于有水客利用漏洞,在沙头角中英街运送奶粉到内地的情况,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回应称,这当中有历史原因。由于中英街没有检查站,因此特区政府已有留意到当地的奶粉活动,在新例未开始前香港海关就已采取措施,当新规例实施不能带多于2罐奶粉到内地后,要求中英街于香港范围的商铺记录出售奶粉数目,香港海关亦会监察售卖情况。

    但黎栋国也承认香港方面可以做得有限,特区政府没有法律依据禁止商铺出售奶粉并运往内地。但他强调,香港当局已要求内地方面加紧检查,香港方面亦会加强管制措施。

    链接

    男子带11罐奶粉被罚5000

    一名47岁男子非法携带婴幼儿配方奶粉离境,2日在荃湾裁判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罚款5000港元,9罐净重共8.1公斤奶粉被充公。

    香港海关1日在深圳湾管制站出境大堂拦截该名男子,在其随身行李内搜获11罐净重共9.9公斤的配方奶粉,超过法例规定的1.8公斤上限。由于他未能出示有效出口许可证,因此被海关人员拘捕。

    根据1日生效的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为容许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逾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

    反思

    带点奶粉遭拘捕

    内地乳企可知耻?

    香港奶粉“限带令”出真格,两日45人因违反新规遭拘捕。想到那一罐罐被截获的奶粉,真让人又恼又心酸:恼的是年轻父母想给孩子吃点“安全奶粉”怎么就这么难?心酸的是这样的情形不知是否还会换个地方再次出现。

    香港有人说,“限带令”也属无奈,因为香港的奶粉货架经不住内地消费者轮番扫货,港府此举是保护当地的孩子。可内地的孩子,又怎样保障他们的“安全奶粉”?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让我们的神经变得有些麻木时,唯有为了孩子,我们不敢有半点敷衍,这才费尽周折越洋求购,却遭遇种种“围追堵截”。真想问问内地乳品企业和监管部门,这些年轻父母无奈而又曲折的“悲催”,是否让你们感到丝毫的羞辱?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驾校被曝乱收费行为 欲速则加钱成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