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住建部长抱拳向记者告饶:不要再问楼市了(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3-03-03 07:08:53 字号:TT

关键词:20%交易税

  关键词:20%交易税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重拳”出击。搜房网当晚的调查显示,六成网民认为二手房按利差征税“冲击力”最大,近五成网民仍看涨未来房价。

  最犀利调控会否让楼市“速冻”?调控又如何避免伤及无辜?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四大焦点问题各抒己见。

  加重个税 买单者还是购房人

  个人售房征20%交易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

  “二手房交易作为抑制重点,将直接增加投资客转让房产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收紧信贷政策,对以短期买卖为目的的炒房客们无疑是“当头一棒”。

  调查显示,2012年上海二手存量住房成交面积1503万平方米,是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的1.74倍。这表明,不少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成交是以二手房为主。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新政明确二套房的交易成本进一步提升,会造成两种可能,要么将负担转嫁给买房人,要么房主惜售使市场供应量减少,间接推升二手房价。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不是加重个税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最终买单者还是购房人,就难免伤及无辜。

  关键词:房产税扩容

  房叔房婶、工薪阶层谁害怕?

  “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房产税扩容大幕拉开。

  从2011年1月底启动试点以来,房产税对房价并未起到杀手锏的作用。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2%;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

  “房产税导致交易成本上涨,指望用它拽下高房价是不现实的。”黄泽民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持类似观点。

  既然对市场“痛感”较轻,那房产税的板子会打到谁?“有几十套房子的人如不买房,就不会征税。而新买房的人却要把新账旧账一起算。”黄泽民委员说。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房产税改革坚持“保护首套、调节高端”,当务之急加紧住房联网,让“房多多家族”无处遁形。在倡导官员财产公开的契机下,适时推进“以人查房”,让税收更加公平,效果落到实处。

  关键词:保障房

  平抑房价有赖于公平分配

  经过五年紧锣密鼓的推进,各地保障房将在今年迎来交付、入住高峰。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消息,对于亟待解决住房问题的中低收入人群,无疑是个利好。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法学系教授何悦说,通过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可以释放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2008年下半年北京曾爆发过一波保障性住房的成交高峰,保障性住房的成交比例一度接近50%,当时北京住房成交均价也一度有所走低。“但短期内,这一政策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更多是停留在心理层面上。”何悦委员认为,保障房建设的投入能否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有赖于公平分配和配套政策的完善。保障房计划不能如期覆盖到相应住房需求群体的话,平抑房价只可能是纸上谈兵。

  关键词:限价令

  问责机制将是对地方政府的约束

  “房价控制目标”,并非一个新名词。在2011年房价高涨时首次提出,2012年楼市冷清下又悄悄隐退。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超过七成,其中一线城市连续5月领涨全国。房价控制目标列为五大措施之首,说明国家已意识到如果调控不加强,房价可能迅速上升。深圳、武汉等地表示,将于近期出台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但也有不少网友担心限价令成涨价推手。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变相放松调控的冲动仍存。切实执行房价控制目标和问责机制,将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约束,确保调控政策有效落实。

  房价控制旨在稳定预期。杨建忠代表呼吁,楼市调控亟待从根本上打破“调控-观望-升温-调控”的怪圈,将市场导入良性循环。(新华社“新华视点”)

  住建部长求饶:

  记者们不要再问了

  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的出台,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政协驻地宾馆一露面,就遭到了大批媒体记者的围堵,提问简直可以用“狂轰滥炸”来形容。不堪重负的姜伟新频频向记者讨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