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嘀嘀打车软件被指存隐患 开车打电话违反交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28 15:04:11

    最近, “嘀嘀打车”渐渐步入人们的视线中,在多数乘客对其还比较陌生的时候,此软件已在出租车司机中渐渐推广使用。多数网友认为此类软件方便安全快捷,为此多花些“小费”也没有关系。为此,中经网记者亲身体验,嘀嘀打车是否真如网友们认为的那样安全便捷?

    记者选择“嘀嘀打车”软件,并在晚上6:30的高峰时段叫车。进入叫车页面后,第一次加价0元,但记者等待了20分钟手机界面显示叫车失败。第二次,记者选择加价5元,仍旧叫车失败。最后记者加价10元,成功联系到了最近的出租车司机,并在十分钟之内就坐上了出租车。

    在记者坐上出租车后,看到司机又接到下一个叫车预约,司机一边与乘客进行语音通话,一边开车。根据我国公安部制定的新交通法规中显示,行驶途中拨打手机电话,影响驾驶安全,扣2分。而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司机明显违反了交通法规。

    就此,记者采访了家住北门头沟地区的出租车司机老孟,老孟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出租车司机,他使用的苹果手机无法安装安卓系统的嘀嘀打车软件,为此老孟还专门买了一部安卓系统的新手机。

    老孟介绍说,出租车跑空车挣得就不高,用这款软件至少能不跑空车。而且有些雇主出手很大方。有时一下子就加价20元,一天最少比平时多挣80多元。高峰期因为交通拥堵,很多出租车不愿意出车,因为回不来本。不过要是有雇主加“小费”,司机能赚回来成本,也是愿意出车的。“出租车司机要背份子钱,车不是自己的,按照平时即时打车确实赚的不多。这个嘀嘀软件挺好用的,只收流量费。出租车司机赚的不多,还要养家糊口,有这样便利的软件,为什么不用?”老孟回答的理所当然。

    当记者询问开车打电话违反交通规则是否会被扣分时,老孟的回答很谨慎:“我用的方法是把手机当做导航仪用车载托安装在方向盘旁边,我很少拿着手机语音联系。要不就是接到电话后尽量停车接听。”

    有部分网友对像“嘀嘀打车”此类的打车软件表示担忧:网友a_jianjian认为,此类软件最主要是不安全和无监管,昨天打车时司机不停地看手机,它不管你是否空车重车都发消息给你,严重影响行驶安全。网友拿兔儿要变大美妞儿也评论说,软件本身商机不错,但是一切在国外用的好的app不一定真的适应国内国情。黑车、安全问题以及拼小费问题,以后坐出租的都是高帅富和白富美了,我们平常人怎么办?(记者 杨斯阳)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洽洽食品三陷“质量门” 利润不降反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