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调查称不开发票成网购潜规则 要发票或加收钱

来源:兰州日报 2013-02-28 15:01:09

调查称不开发票成网购潜规则 要发票或加收钱

不开发票成网购“潜规则”

    《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将规范网购发票管理

    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因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受到了诸多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网络购物在我市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一些市民在享受团购优惠的同时,也遇到了无法索要发票的困扰。据了解,不开发票目前俨然成了网络购物市场的潜规则。在发生网购纠纷时,不少消费者由于没有发票,增大了维权的难度。

    市民网购无索要发票意识

    家住二热的万女士是个网购爱好者,生活中大部分的吃穿用基本上都通过网购途径解决。仅去年一年万女士在网上就消费了近2万多元。化妆品、服饰、手机,就连车上的小配件都在网上购买。采访中万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买了许多东西,但发票却很少开。万女士说,除了需要维修的贵重物品外,其他东西一般都不会考虑发票问题。万女士说,即使你要求开发票,网店也未必会开。记者采访时发现,像万女士的这种消费观念在网购中普遍存在,大多数消费者已经默认网购没有发票的事实。

    市民康女士前些日子在网上购物汽车饰品,货到发现没有发票,便向网店索要,不想对方却告诉她,当初购买产品是没有声明要发票,如果要发票的话就要加收5%。康女士认为,不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店上,消费者购买产品商家提供发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现在在网上购物索要发票却要消费者“买单”,这明显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在享受网购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忽视了向商家索要发票的重要环节。“我一般都选择信誉好、评价高的网店买东西,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压根就没想过要发票,也没人跟我说过网购还可以开发票的。”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走访了10位经常网购的市民发现,只有2人有索要发票的意识。甚至一些消费者认为,网上购物不开发票是很正常的。记者在几个购物网站发现一款数码相机,比市价便宜300多元,连续咨询了3个店主,均被告知不开发票。当问到如何保证质量和售后时,对方却说,凭保修票据或开个收据到实体店保修。当记者坚持要开票时,对方竟然说,网购便宜就是因为不缴税,要发票就是成心找茬。

    不开发票成为网购“潜规则”

    据了解,目前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通常会主动向客户提供发票,而许多中小网店则认为网购索要发票“不太现实”。记者采访了几位开网店的卖家,他们都表示,从没有向客户提供过发票。很多中小卖家表示,索要发票势必降低商家的利润,商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因此如果索要发票商品肯定会加价。一名在淘宝上从事鞋袜生意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2010年他们小店刚起步时,业务量增长很快,一个月销售额可以达几十万。虽然她已经注册了企业,有义务开发票,但在发票问题上,买卖双方却心照不宣。“鉴于网上的鞋袜比线下便宜很多,一般上网来淘货的买家不会索要发票。如果特别提及要开发票,一句‘没有’也就打发了,不买拉倒。因为买家很多,损失一两个根本无所谓。”然而,近年来随着同类网店竞争的加剧,她的网店开始走下坡路,有时候一天能卖掉十几双丝袜就不错了。成本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低,但是顾客越来越少,而且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对发票的意识越来越强,更让中小卖家苦不堪言。刘女士说,许多大网店都是通过“跑量”,从供货商那里获得折扣来赚钱的,中小卖家根本做不到这点。如果消费者都开发票的话。她很难撑下去。

    采访中,一家大型网上商务企业的负责人却认为,电商市场越来越混乱,国家应出台相关网店税收政策和发票管理体制,有利于规范整个市场,可以更好地保障中小卖家和消费者的权益。如果网店不能提供发票,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难以维权,就可能会在网上通过“差评”等方式进行宣泄,导致买卖双方矛盾激化;消费者对中小网店信任度下降,也不利于网店的发展。

    《网络发票管理办法》规范网购管理

    据了解,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拟定了《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明确,单位和个人取得网络发票,应及时查询验证网络发票信息的真实性,对不符合规定的网络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开具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开具网络发票应登录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如实完整填写发票的相关内容及数据,确认保存后打印发票,经系统自动保存数据后即完成发票信息的确认、查验。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应具备离线开具发票的应急功能,当出现网络异常情况无法在线开具发票时,纳税人可离线开具发票,开具发票后,不得改动开票数据,并于24小时内上传开票信息。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海大众朗逸发动机异响 变速箱故障频发遭诉
下一篇:东航班机延误不理客户投诉 被誉服务业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