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今年将举行近40场军演 地点直指热点区域(图)

来源:人民网-- 2013-02-27 06:32:47 字号:TT

中国今年将举行近40场军演 场合直指热点区域

  2月26日上午,中国海军“辽宁舰”从大连港驶出,这是“辽宁舰”2013年首次出海。

  40场军演,突出国家核心安全利益

  今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演习演练涉及陆空联合战斗、远海实兵实弹对抗等

  盘点近期多场演习演练,内容普遍实战化

  26日,据总参军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中国将举行近40场军事演习演练活动。这些演习演练涉及陆空联合战斗、远海实兵实弹对抗、诸军兵种联合防空、常规导弹火力突击等众多课题,突出特点是实战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海军在今年的首次出岛链训练中,编队在东海、南沙海域进行了巡航,与我南沙守礁部队互致慰问电;春节期间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实战化训练。盘点近期解放军的演习演练活动可以发现,海军的动作频频见诸媒体,与此同时,演习演练场合直指热点区域,内容也普遍实战化,注重快速反应及在严峻条件下作战。

  计划近40场军演,主打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记者26日从总参军训部获悉,2013年解放军将举行系列军事演习演练,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军事训练探索实践,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

  总参军训部有关领导介绍,2013年,解放军将突出国家核心安全利益,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检验性对抗演练,强化实兵实装实弹训练,加大训练难度强度,提高部队复杂困难条件下可靠遂行任务能力。

  据了解,2013年,总部将指导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和相关训练基地,组织部分师(旅)机关指挥对抗和实兵自主对抗演练,指导海军和空军部队联合制海对抗演练、空军和第二炮兵防空反导对抗演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将结合年度训练任务,适时展开军事演习演练活动。总参军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由总部和各军区、军兵种以及武警部队组织的军事演习演练活动有近40场。这些演习演练涉及陆空联合战斗、远海实兵实弹对抗、诸军兵种联合防空、常规导弹火力突击等众多课题,突出特点是实战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打赢战争

  全军首支被赋予模拟蓝军任务的机步旅,如何逼真地扮演好蓝军角色,发挥磨刀石作用,成为该旅新近转型后的首要课题。

  专业蓝军团制造逼真的“对手”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1月17日,内蒙古大漠深处,我军新组建列编的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首次亮相高寒条件下基地实战化演练。这个旅是全军首支被赋予模拟蓝军任务的机步旅,如何逼真地扮演好蓝军角色,发挥磨刀石作用,成为该旅新近转型后的首要课题。

  该旅蓝军研训中心从环境布设到组织架构,都参照外军设置。他们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全军蓝军研究中心。“我们这个旅蓝军研究中心是全军第一家,是全军唯一的一个研究蓝军的机构,目的就是想打造一个能够开展蓝军研训、包括对从旅一级到连一级蓝军分队研究的一个平台。”该旅作训科长刘博说。

  1月上旬,航空兵某师组织新年度首场空中攻防对抗。空战逐步进入白热化状态时,蓝方突然改用英语对话。红方飞行员们一时不知所措,他们处在那一坐标的空中预警机立刻被击落。战场态势迅速逆转。

  演练总导演、该师师长景建峰向记者透露,导调组专门设立了由作风泼辣、素质全面的飞行骨干组成的“第三方”兵力,模拟强敌,随机介入空战。

  信息化助力多兵种联合作战

  2012年的多场军演显示,解放军的指挥方式和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让人眼前一亮。年初,“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首次公开。这套自主研制的指挥信息系统,集陆海空二炮诸军兵种于一体,贯通了解放军总部到各级指挥机构,联通了支援、情报等指挥要素。2012年12月27日,“北斗二号”系统正式开通。这套导航定位系统的定位精度达到了10米以内。“北斗”将有力推进解放军信息化建设。

  2012年,解放军各大军区、各军兵种都在各自体系内进行了多次“联合”训练。陆军的机械化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和陆航部队等兵种相互协同开展演练。空军的歼击机、轰炸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多机型机种以及空降兵开展了远程奔袭和对抗。海军登陆舰、水面战斗舰艇、潜艇和海军陆战队也开展了抢滩登岛等多次演习。

  加强战备

  黄海前哨,空军某航空兵师停机坪上,担任战备值班的新型战机油满箱、弹满舱,飞行员24小时吃住在机场,只要警报一响,战机可以立即升空。

  除夕黄海某部新型战机挂弹执勤

  2013年元旦刚过,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就在黄海某海域进行全系统、多科目海上防空反导实战化模拟对抗训练。针对海上防空反导特点,编队指挥员运用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对多型舰艇实时动态指挥,重点演练舰载导弹、火炮、电磁干扰等多种武器对来袭目标进行抗击的能力。

  春节期间,雪域高原,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启用先进视频监控系统和新型夜视器材,实现了“远的看得见,夜里看得清”。除夕之夜,担任战备值班的南海舰队“昭通”顺利完成了夜间海上救生、大风浪航行等4个训练课目。黄海前哨,空军某航空兵师停机坪上,担任战备值班的新型战机油满箱、弹满舱,飞行员24小时吃住在机场,只要警报一响,战机可以立即升空。江南某地,第二炮兵某部20多辆导弹特种装备车辆迎风辗冰驶离营区,展开一场导弹火力突击模拟战备演练。该部部队长徐东峰介绍说,节日期间该部设有13支应急分队,值班官兵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某高炮团在滇西组织对抗演练

  据央视报道,新年伊始,解放军三军部队分赴演兵场,展开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演练。在华北某机场,温度已是零下10多度。空军航空兵某师歼十战机依次起飞,在不同空域展开空战对抗训练。数十架战机在指定空域内,按照任务分组进行近距离、多批次攻击对抗。

  同一时期,在沈阳军区,数十名将军深入白雪皑皑的训练场,带头参训、带头研训。沈阳军区某团针对冬季武器、装备性能受到严寒条件影响较大的问题,认真组织官兵进行低温条件下的武器实弹射击,提高严寒条件下的火力打击能力。

  而在成都军区,某高炮团新春伊始在滇西某地域组织了一场红蓝对抗演练,红方指挥车被蓝方精确制导武器击中,遭“斩首”。该团立即反思战备观念,按照作战要求,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备的指挥车辆信息登记和管理制度。

  守卫海疆

  编队先后100多次拉响战斗警报,攻击训练从警告、警戒、驱逐直至发射导弹鱼雷,防御训练从中弹、灭火、封舱直至发生爆炸失去动力,其中有多次演练拉动在深夜。

  春节期间,南沙东门礁上,举行了一场岛礁战备执勤演练,官兵仅用46秒钟就完成防偷袭、反侦察、抗袭扰战斗准备。渤海前哨某海岛,济南军区某要塞区官兵严密监控周边海域,密切观察海天空情。

  2月14日傍晚,结束了新年度海军首次出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任务后,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准备返航青岛某军港。执行此次远海训练任务的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组成,并随舰搭载3架舰载直升机。3艘军舰均为海军主力战舰。

  编队先后经黄海、东海、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后再次穿越巴士海峡,在西太平洋海域训练后经宫古海峡返航。其间,编队在东海、南沙海域进行了巡航,与我南沙守礁部队互致慰问电;春节期间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实战化训练。

  此次海军编队首次出岛链远海训练,完成编队综合攻防、舰机协同反潜等20多个科目研练,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多个突破:实现了北斗系统组网运用、协调组织跨区海上补给等。

  训练期间,“实战化”成为“热词”:编队先后100多次拉响战斗警报,设置的情况涵盖对空、对海、对岸和反潜,多达26个训练科目。攻击训练从警告、警戒、驱逐直至发射导弹鱼雷,防御训练从中弹、灭火、封舱直至发生爆炸失去动力,其中有多次演练拉动在深夜。

  已经在“青岛”舰服役20多年的导弹技师刘斌告诉记者,这次出海第一天仅导弹对海攻击一个科目就训练了10多次,如此密集的训练以前很少遇到。但高强度的训练模式还是让他尝到了甜头:“我们从接收目标指令到导弹发射需要的时间大幅度缩短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